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頑固性便祕 瀉藥吃多腸道易撐破

飲食、生活習慣或壓力等因素是造成現代人便祕的原因。(Fotolia)
飲食、生活習慣或壓力等因素是造成現代人便祕的原因。(Fotolia)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現代人由於飲食、生活習慣或壓力等因素造成便祕,也有許多患者屬於頑固性便祕,亦即無論控制飲食或吃瀉藥都無法改善;大千醫院主任馮啟彥建議,此類病患可考慮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以微創手術切除不會蠕動的大腸,即可改善便祕的問題。

苗栗一位50歲的吳姓女士,多年來一直為便祕所苦,至各大醫院就診及使用各種瀉藥與軟便藥,仍是3~4天才上一次廁所,由於解便不順,吳女士不太敢進食,以致體重不斷下滑。今年5月中旬因腹脹及腹痛不已,連續至兩家醫學中心就診,在使用近1星期的藥物後,不僅仍未解便,腹脹及腹痛的狀況也越來越厲害。

5月底時,吳女士因無法再忍耐腹痛,便至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室就診,經會診外科醫師檢查發現,病患已出現腹膜炎及休克現象,因此立即為吳女士進行開腹手術。

醫師馮啟彥表示,病患因長期便祕,大量未排出的食物渣已形成糞石,完全塞住大腸的末端,加上一直使用瀉藥,以致近端大腸脹破,而引發腹膜炎。馮啟彥於手術中清出了近3千c.c.的宿便及糞石,同時由於病患大腸已被脹破,腹腔汙染嚴重,因此需使用暫時性的人工肛門來改善狀況。

馮啟彥提醒民眾,在腸道已完全阻塞時,切忌一昧地吃瀉藥,容易因腸道撐破而引發腹膜炎,甚至敗血性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