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周本順發難批習 事跡敗露反被捕

周本順把中國現有社會、經濟問題都歸咎於習王的反腐。(網路圖片)
周本順把中國現有社會、經濟問題都歸咎於習王的反腐。(網路圖片)

【記者古清兒/報導】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日前突然被宣布落馬,有資深媒體人透露,周本順掌控下的河北幫炮製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令中南海震驚。據說,這份通報得到江澤民和曾慶紅的認同,並擬將這份政情通報作為在北戴河會議上向習王發出進攻的重要「政治核彈」,但這份情報提前外洩。隨後習近平立即反擊,拿下周本順。

在薄熙來案一審宣判後的2013年9月23日,習近平參加河北省委的專題「民主生活會」,點名要周本順帶頭「自我批評」,常委們當著習近平的面紛紛發言批評周本順,但周本順掌控下的「河北幫」卻是表面唯唯諾諾,背地裡一直向江澤民和曾慶紅「效忠」。

7月28日,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文章指出,「河北幫」在周本順「幫主」的帶領下,其中各省市遭到反腐整肅的官員祕密聯繫,訂立攻守同盟,一方面消極怠工,牽扯對立派的精力;一方面整理「黑材料」,準備在北戴河會議上攪局,拉習王下馬。

姜維平文章稱,周本順在被查處的前半年,居然還祕密起草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直接呈送給曾慶紅,進而轉呈江澤民。其內容不只提到反腐冤枉了很多官員、造成官不聊生,還導致河北省經濟嚴重下滑,待業人數激增,社會矛盾迅速激化;還稱習近平、王岐山反腐只是為了清除異己,推脫社會與經濟問題的責任。

文章引述消息人士說,這份《河北政情通報》是由周本順授意,張越一手操辦,組織人力撰寫的;周本順把所有責任和問題全部歸咎於中央,推到了習、王反腐的頭上,合了江、曾的口味,認為這是北戴河會議向習王發難的一顆「重型核彈」,曾慶紅還因此親自出面,多次表示保護和支持周本順、張越等人。

但這份文字卻提前外洩,導致周本順被抓。習近平也親自到河北開座談會,對河北提出了三點要求,包括希望河北省委、省政府能夠在「京津冀一體化」的戰略上有所作為;由於冤假錯案不斷,導致官民矛盾激化,甚至威脅北京,要求盡快清理烏煙瘴氣的河北官場,特別是其「公檢法」系統;以及整治河北汙染企業。

周本順的下台也說明習近平、王岐山沒有絲毫妥協,「河北幫」此舉已揭示了後台的面紗,下一步,貪腐的根若不拔也無法向世人交待,假如抓捕了江澤民和曾慶紅,中國的政局就將引起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