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垃圾處理費大漲 議員:市府胳臂向外彎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為解決中台灣垃圾危機,台中市府採「以價制量」方式,希望改善事業廢棄物湧入台中的現象,日前卻傳出有業者趁機哄抬垃圾處理費近六成,引發住戶、餐飲業者抗議。市長林佳龍雖公開要求一般廢棄物處理費不准漲,但不少社區管委會都收到8月漲價通知;有些餐廳吃不消,只能追著市府垃圾車跑,彷彿另一場垃圾大戰又開始了。

有商圈老闆一早就打包好垃圾,等早班垃圾車到來,還要工讀生抓緊時間,預先到街頭等車,像打游擊戰,因為「景氣不好、什麼都得省」,若勤快一點,早上、傍晚垃圾都自己丟,晚上再和其他店家一起委外,就可以月省一半處理費。

有南區議員指出,他住的社區的垃圾處理費,原本要從6千元漲到9千元,力爭結果,業者以住戶增加為由,酌情漲1千元,堅持不再降。他批市府為什麼要幫別縣市處理垃圾,卻懲罰台中市民。

環保局副局長吳東燿表示,台中市處理事業廢棄物成本每公噸需2,182元,而過去文山焚化廠僅收2千元,為回應市場機制,日前已將事業廢棄物處理費調整至2,800元,非轉運期2,250元;至於一般廢棄物處理費用並未調漲,仍是每噸2千元。

對於有餐廳反映垃圾清運費用大漲一事,吳東燿表示,依照環保署公告,餐廳產生的垃圾,應歸屬於事業廢棄物範疇,因此有調漲;至於業者藉機調整社區一般廢棄物處理費用,環保局已派員前往稽查,了解實際情形。

吳東燿也指出,但如果業者是因社區人口增加,導致垃圾量增加,或是服務次數增加等因素,必須調整社區一般廢棄物處理費,應屬合理;若非上述因素,就是變相漲價,民眾可透過1999專線檢舉,經查屬實,將採「限制進廠核可量」方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