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氣候變遷影響大宗物資 專家:反聖嬰讓黃豆玉米期貨漲

專家指出,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對黃豆、小麥與玉米的期貨價格有顯著影響(圖為黃豆)。(Fotolia)
專家指出,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對黃豆、小麥與玉米的期貨價格有顯著影響(圖為黃豆)。(Fotolia)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台綜院29日舉辦財經論壇,就氣候變遷下的大宗物資行情波動進行產官學研討會。專家指出,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對黃小玉期貨價格有顯著影響,進而造成台灣廠商營收成本、民生消費和進口物價壓力。其中玉米和黃豆因反聖嬰現象價格飆漲45%與16%,小麥則因聖嬰現象跌價14%。

今(2015)年以來,全球頻傳極端氣候災害,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5月發布植物油價指數走升,反應聖嬰現象影響,多項國際農產品期貨價格也因為產量下滑引發波動。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針對黃豆、小麥和玉米進行研究。他以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和美國國家氣候資訊中心提供的海洋尼諾指數(ONI),透過全球貿易市場模型(GTAP)進行分析。

結果顯示,黃小玉期貨價格走勢與聖嬰現象有密切關係。當在聖嬰年,玉米和黃豆的期貨價格較正常年成長13%和11%,而在反聖嬰年則更逆勢成長45%與16%;但小麥期貨價格在聖嬰年與反聖嬰年卻雙雙下跌,跌幅分別為14%與2%。

「聖嬰現象」是熱帶太平洋海域的海水溫度及洋流異常變化的情況。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朱容練表示,當聖嬰現象出現,還會造成魚群遷徙他處造成當地魚獲量驟減、降雨量改變使一部分區域產生乾旱而另一區域產生暴雨等自然災害,而洪水和乾燥也將引發公共衛生、霾害、水資源供應、財產損失和饑荒及糧食短缺等多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