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時局敏感 上海警備區、成都軍區高層換人

【記者莊正明、李淨/報導】繼中共總參謀部和南京軍區兩名少將調任成都軍區副政委、副司令員後,日前又有兩名中共少將從總政治部和駐閩部隊「空降」或調入成都軍區,分別任該軍區空軍副政委、政治部主任。此前有報導稱,成都軍區多名高官涉薄熙來、周永康政變,此輪人事調動或是習近平對軍隊高層的清洗。

據7月28日《成都日報》報導,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黃新初27日率隊慰問成都軍區官兵,成都軍區副司令員兼成都軍區空軍司令員戰厚順、成都軍區空軍副司令員陳貴春、成都軍區空軍副政委季桂金、成都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蔡立山等出席座談會。這顯示,季桂金與蔡立山已分別擔任上述職務。

據公開報導,季桂金少將曾在中共總政治部任共軍電視宣傳中心政委一職。該中心是中共軍方的電視宣傳常設機構,屬於中共總政治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中央電視台轄下。

蔡立山此前長期服役於空軍,擔任過空降兵第15軍副政委、駐閩部隊首長等職。據東南網消息,去年9月30日蔡立山以駐閩部隊首長身分參加了福建省福州市的公祭儀式。去年8月他還是駐地為湖北孝感的空降兵第15軍副政委。

日前,原南京軍區第1集團軍原政委白呂少將已跨大軍區升任成都軍區副政委,原總參謀部軍訓部部長鄭和少將已「空降」至成都軍區擔任副司令員,兩人都晉級副大軍區級將領序列。

從上述人事調動來看,近期習近平當局對軍隊高層的清洗不斷,深受薄熙來案影響的成都軍區是被清洗最劇烈的正大軍區級單位之一。2014年年底的中共軍隊大調整中,成都軍區就有5名將領換人。

在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前夕,南京軍區所轄省軍區和警備區高層也罕見出現密集人事調整。此前曾在安徽省軍區任職的孫進少將已轉任上海警備區副政委。公開資料顯示,孫進長期於南京軍區服役,曾先後擔任上海預備役高炮師黨委書記、政委,安徽省軍區政治部主任,安徽省軍區副政委等職。

近期,南京軍區所轄省軍區和警備區高層頻頻出現人事調整,如陸軍第31集團軍原副軍長張明才升任浙江省軍區司令員;江西省軍區副政委戴勇少將接替宋海航少將擔任安徽省軍區政委。

南京軍區轄區包括江蘇、浙江、上海、江西、福建五省市。其中江蘇是江澤民的老家,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在當前習、江鬥的過程中,南京軍區處於一個很特殊的位置,而習近平近來調動人事至南京軍區擔任要職,近日本報也獲悉,北戴河會議將要把韓正調任北京,由於韓正為江澤民派系的地方大員,韓正的被調離,或將成為習近平拿下上海的一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