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生夜闖教育部 國教署:未成年考慮撤告

反課綱學生被捕,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左)29日表示,若其中的未成年人能夠了解行為不當,也有誠意檢討改進,「撤告是選項之一」,但考慮區分成年、未成年。右為教育部長吳思華。(記者陳柏州/攝影)
反課綱學生被捕,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左)29日表示,若其中的未成年人能夠了解行為不當,也有誠意檢討改進,「撤告是選項之一」,但考慮區分成年、未成年。右為教育部長吳思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徐翠玲、陳懿勝/台北報導】高中課綱微調爭議,學生、民團歷經1年多抗議,最後學生衝進教育部部長室抗議,遭教育部提告,引發教育部首次告學生、記者事件。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昨(29)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到,若其中的未成年人能夠了解行為不當,也有誠意檢討改進,「撤告是選項之一」,但考慮區分成年、未成年。

反課綱群眾23日闖入教育部,警方逮捕的33人中,有24人具學生身分,包括15位大學生、9位中學生。吳清山29日接受電台節目「POP搶先爆」電話專訪。他說,若學生了解行為不當並有誠意檢討,教育部願意重輕發落。

不過闖入教育部的犯行是公訴、自訴,還需要跟法治單位釐清,吳清山提到,教育的目的就是「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對於未成年學生,應多給一些機會;若是社會大眾對學生較寬容,教育部也願意多給機會,目前作法是請所屬學校,派出學生信任的師長、導師來溝通。

因為分成年、未成年,針對「撤告是選項之一」,是針對9位高中生,還是15位大學生也適用?吳清山回應,目前想法是區分開來,成年人有行為自主能力,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他認為,撤告區分高中生、大學生,也比較符合教育本質,對於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犯錯,處理方式不是都一視同仁。他認為,違法後接受司法制裁,對社會也是一個很好的啟示作用。不過一切都還沒定案,還要看學校與學生的溝通狀況。

教育部長吳思華則重申,若學生承認行為違法,願意釋出最大善意,給予自新機會。入侵者是制服警衛後強行進入,可能涉及公訴罪,就算教育部撤告,也不見得能完全免除刑責。但學生若願承認這是脫序不合法的行為,教育部將釋出最大善意,和檢調單位研究從輕處分。

記協批球員兼裁判
北市府允諾警局退出調查小組

另針對北市警局在反課綱行動中逮捕記者,外界質疑侵犯新聞自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責成副市長鄧家基組專案小組進行調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昨質疑北市警局長邱豐光也在調查小組內,有官官相護之嫌,呼籲市府應廣邀新聞、法律、教育等專業人士與團體,組成更具專業與超然的專案調查小組,釐清全部執法過程。

記協指出,邱豐光當天放任中正一分局長任意逮捕記者,警局應是受調查對象,竟又擔任調查者,強烈質疑該小組之公正性。記協並提到,北市警局的檢討報告中宣稱「未限制任何媒體採訪自由」,但事實上7月24日凌晨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完全失聯,中正一分局限制廖記者接、打電話,限制自由、通訊,最後還逮捕記者。

記協表示,「一個睜眼說瞎話的單位,竟還能繼續成為專案小組成員調查此事,恐難讓外界信服。」

面對質疑,邱豐光表示,他僅是列席人員,且當天教育部是刑案現場,中正一分局接受報案到場處理,後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對於刑案偵辦,不管是局長或是市長都不能介入,否則就是行政干預司法。

另外,北市府29日約見採訪反課綱遭逮捕的3名記者還原現場,廖振輝表示,他們的立場並不是要挑戰教育部或檢警,純粹去採訪新聞,新聞現場就在裡面,不進去無法採訪,若檢警、教育部要把記者的權利義務跟反課綱學生混為一談,這是有問題的。

北市府在會後允諾警局退出調查小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坦承,市府當天沒有緊急事故指揮系統來做處理,會檢討、重訂SOP,關於懲處等報告出來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