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八仙塵爆後 嗎啡用量增3成

八仙塵爆傷患需重複清創、植皮,預估未來1個月的麻醉止痛藥用量將逐漸邁入高峰。(傷患家屬提供)
八仙塵爆傷患需重複清創、植皮,預估未來1個月的麻醉止痛藥用量將逐漸邁入高峰。(傷患家屬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八仙塵爆案,統計到29日中午止,仍有318人繼續留院治療,每天經歷換藥和撕扯皮膚之痛,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9日最新統計,國內每天嗎啡、吩坦尼用量在塵爆後均激增2至3倍,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謝宜哲指出,大面積燒傷患者需重複清創、植皮,根據國外經驗,未來1個月的麻醉止痛藥用量將逐漸邁入高峰。

依據國際期刊中燒傷面積達90%的個案,嗎啡使用量在13、14週達到最高峰,平均1小時用掉5、6支,相當於50至60毫克嗎啡,謝宜哲說,國內各醫院麻醉科將面臨挑戰;但另一個挑戰來自國人觀念,常見家屬認為「鴉片傷身」而不願意讓住院的孩子使用。

台灣疼痛醫學會祕書長、台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林至芃說,我國用於治療重度疼痛的強效鴉片類止痛藥包括嗎啡、吩坦尼、配西汀,均屬於1、2級管制藥品,是醫師處方用藥,只要在合理劑量和醫師控管評估下使用,不需要擔心成癮性和傷身問題。

食藥署管制藥品生產工廠副廠長洪志平說,八仙塵爆後,國內嗎啡、吩坦尼用量激增2至3倍,以嗎啡為例,原本口服每天用量僅9千顆,塵爆後一口氣增加到2.5萬顆;注射型嗎啡,10毫克劑型用量則由每天6千支增加到1.1萬支。吩坦尼用量也激增,注射10cc劑型由每天2,700支增加到5,400支。洪志平說,工廠幾乎每天趕工,以應付塵爆傷患所需,目前最高供應日數可撐15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