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視障夫妻赴日深造 返台推廣點字樂譜

文藻視障校友辜進心(左)及呂千毓(右)赴日深造,返台推廣點字樂譜。(記者李晴玳/攝影)
文藻視障校友辜進心(左)及呂千毓(右)赴日深造,返台推廣點字樂譜。(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文藻外語大學校友呂千毓及辜進心,是一對視障夫妻,兩人視力相加只有0.03,重度弱視的千毓,公費留日攻讀碩士,全盲的進心則帶著導盲犬,共赴東瀛進修古典吉他。他倆攜手擁抱人生、實現夢想,不但出書分享留日經驗,還將所學「點字樂譜技術」帶回台灣推廣,盼能嘉惠愛樂盲友。

現年35歲的呂千毓,兩歲時因為先天性白內障手術失敗,右眼全盲,左眼僅剩視力0.03。其夫婿辜進心,出生10月經診斷發現左眼球細胞病變(眼癌),摘除左眼球後,8歲時右眼又檢測出癌細胞,再次摘除右眼球,從此視力全無。2011年起,夫妻倆陸續赴日「就學」,呂千毓率先攻讀研究所特教專業,辜進心跟進研修古典吉他,他倆並在導盲犬Rhys的帶領陪伴下,深入體驗日本友善的無障礙環境。

留日期間,夫妻倆曾參訪筑波技術大學(提供視障按摩與電腦研讀專業課程)、視障點字圖書館、樂譜點譯中心等學校機構,除對日本友善學習環境印象深刻,他們並出版《導盲犬留日行不行?》,盼透過Rhys的眼睛,分享愉悅繽紛的留日經驗。

辜進心表示,視礙者學習音樂,因為無法閱讀樂譜,只好靠著聽音背譜,將旋律、節奏記在腦海裡,他說,在日本進修期間,他透過音樂點字樂譜,得以精確詮釋樂曲內涵,內心欣喜莫名。他期待未來能在台灣推廣「點字樂譜」,幫助視障朋友在音符世界追尋夢想,並找到自信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