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中國製造或將從美國超市消失

因勞工短缺和工資高漲,中國製造業環境惡化,「世界工廠」稱號很可能會被印度、越南等國家所取代。(大紀元資料室)
因勞工短缺和工資高漲,中國製造業環境惡化,「世界工廠」稱號很可能會被印度、越南等國家所取代。(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海寧/編譯】曾幾何時,美國人的生活中充斥了中國製造的商品。iPhone、電視機,甚至塑料聖誕樹和樹下面堆放的玩具都來自中國。

石英網站(qz.com)報導說,今年5月,中共推出了一個新計畫,稱作「2025中國製造」。其實,這個計畫透露出一個中國不願意承認的祕密:其製造業優勢正在喪失。

工資高勞工缺 中國製造業惡化

中國的經濟發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其廉價勞工。中國曾經有充裕的工人,工資也比較低。世界各國的公司蜂擁而入,特別是那些勞動密集型產業,比如成衣和電子業。

但是,中國工人的工資在近年來飛速增長,其低成本優勢蕩然無存。2014年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的調查表明,中國製造業工人的年均人力成本(包括工資、福利、獎金和社保金)為8,204美元;而印尼為4,481美元,印度為3,618美元,越南為2,989美元,孟加拉國為1,580美元。

同時,中國工人的數量也在下降。在中共的計畫生育政策,許多夫婦只能生一個孩子。中國人口不但在迅速老化,並且在下降。

這些因素讓中國的製造業環境不再具有吸引力,特別是對電子產品行業、成衣和鞋業。

成本不再低廉 創新能力又欠缺

中國國內品牌的質量通常讓人疑竇叢生。美國消費者資訊研究公司JD Power發現,中國國內品牌汽車的生產線廢品率遠高於國際品牌。

在發達國家,缺乏品牌優勢的中國廠商很難和現存的主要競爭對手同台對決。中國手機廠商小米在中國似乎很紅火,但迄今避開美國市場,而是專攻印度和巴西之類的新興市場國家。

中共推出了「2025中國製造」計畫,該計畫針對的行業全都需要高度的創新能力、效率和質量控制,比如信息科技、對環境友好的汽車、高級船舶以及高級機器人等。但是,讓一個國家變得更具有創新能力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