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半年賣4萬支假iPhone 陸山寨商獲利6億

昆明市出現了幾家山寨蘋果商店,其中一家員工也都身著印有蘋果logo的藍色T恤,並帶有名牌。(大紀元資料室)
昆明市出現了幾家山寨蘋果商店,其中一家員工也都身著印有蘋果logo的藍色T恤,並帶有名牌。(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秦雨霏/編譯】北京警方日前破獲一家製造和出口山寨iPhone的公司,單單今年就生產逾4萬1千台,價值1.2億元。

路透社7月27日報導說,警方在5月分突襲了這家工廠,逮捕9人,包括一對來自深圳的夫婦,他們是假冒生產團伙的頭子。該工廠偽裝為一個小工具維修公司。

這對夫婦購進大量二手手機零件和帶有蘋果商標的假配件,然後聘用數百工人在六條生產線上重新組裝它們。其中一些山寨產品流向美國。美國當局發現了這些假貨,並通知了中共當局。

在5月14日的突襲當中警方繳獲了1‚400台手機和大量零配件。

這起案件的規模和範圍都引起關注。在2012年,國際商會估計全球所有山寨產品的價值達到1.7兆美元,單單中國就占據全球被繳獲山寨產品的70%。

2011年,貿易官員在昆明發現了22家假冒的蘋果零售店。店員穿著跟蘋果真店一樣的制服。這些山寨店如此高度仿冒,以至於在裡面工作的員工都以為他們在真的蘋果商店工作。

報導稱,此案是北京近年來破獲的案值最大的一起跨境特大假冒註冊商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