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做對的事 為何被起訴」反課綱學生林冠華燒炭自殺

林冠華7月27日上談話性節目《新聞挖挖哇》。(影片截圖 / Big Whoop / YouTube)
林冠華7月27日上談話性節目《新聞挖挖哇》。(影片截圖 / Big Whoop / YouTube)
【大紀元訊】

反課綱微調北高發言人林冠華(20歲)驚傳在家中自殺。林冠華的姊姊表示,弟弟很擔心自己會遭到起訴,這幾天悶悶不樂,弟弟說課綱微調有問題,為何不能去爭取,明明他做的是對的事,為何會被抓。

他的母親向警消表示,兒子昨天心情低落深,遂與他一直聊到今凌晨2時許,勸他不要那麼執著,以為已經沒事了,沒想到今天清晨發現兒子房門打不開,趕緊通報119求助。

在學生23日晚衝教育部後,事後教育部一方面揚言提告,一方面,下達命令要各級學校主動家訪,林冠華雖離校,但該校仍到其家中進行訪問。

林冠華曾向媒體提供被教育部鎖定「關心」的簡訊截圖。(林冠華提供)林冠華曾向媒體提供被教育部鎖定「關心」的簡訊截圖。(林冠華提供)
據報導,26日當晚莊敬高職的校長來做家訪,言談中除了關心,還要他想清楚:「到底知不知道現在在幹嘛?」令原本沒有反對他反課綱的父母,也在與校長談過後態度改變,令他感到很失望,擔心其他夥伴也會受此壓力。

他在接受訪問時說,學生運動並不好玩,大人應該先了解,為何學生還願意承受這些重擔壓力。

衝教育部 為引起重視

林冠華5月起加入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6月主動辦理休學,6月13日教育部臨時取消課綱座談會時,林冠華就曾和其他約50名學生一同到教育部前抗議,並批評教育部算計學生。

7月7日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到立法院開記者會,林冠華即要求立委和未來可能的執政者,對課綱議題有所回應。

在7月23日深夜11點半左右,與同伴夜闖教育部,遭警方逮捕、教育部已毀損、侵入罪嫌提告,2萬元交保。

7月23日深夜衝教育部交保後,林冠華則表示,衝進部長室不是為了洩憤,而是無奈課綱議題無法被社會看見。

校方親訪 林坦言壓力

7月27日上《新聞挖挖哇》節目時,就透露,其實他在參與反課綱活動曝光後,校長和班導師就親自到他家「關心」,給他不小壓力!

當時主持人提到,衝教育部將包括侵入住宅、毀損、妨礙公務、強制罪等,反問:「你們知道這麼多的罪,你們還是要進去?」,林答:「對」!主持人又問:「你們不怕?」林回答「不怕」!

但在提到校方的訪視關心中,有否定的內容,林說:包括說『你現在在做什麼,你真的清楚嗎?真的了解嗎』…還包括說『你未來有沒有規劃好,你以後還找不找的到工作,你可能會留案底的,諸如此類的』」....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珍惜生命,勇敢求救。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