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牙齒咬合會痛 填補物假牙惹的禍

徐偉軒醫師表示,口中填補物金屬成分不同恐致觸電。(記者徐乃義/攝影)
徐偉軒醫師表示,口中填補物金屬成分不同恐致觸電。(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40多歲的李先生,因後牙咬合時疼痛甚至有電到的感覺,經牙醫檢查發現口腔中有多處存在多種不同成分之金屬填補物;另一名73歲男性患者,長久以來也因相同困擾跑遍多家醫院神經內科,接受三叉神經痛藥物治療,始終沒有起色,直到牙醫阻絕金屬間電子流動,疼痛才獲得改善。

楊梅天成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徐偉軒表示,上、下牙之填補物或假牙金屬材質不同,有可能導致咬合接觸時產生流電效應(Galvanic Reaction)。當不同種類之金屬或合金存在時,電子傾向於由電位較低之金屬端流向電位較高之金屬端,唾液則相當於電解質,因此舌頭、黏膜或牙神經都可能因感受到電流通過,而有被電到甚至是疼痛的感覺。

他指出,口腔中有金屬假牙或填補物並不表示一定都會造成流電效應,還須視其金屬成分及口腔中使用的量和分布情形而定。

徐偉軒提到,流電效應也可能產生口中金屬味、鹹味、唾液分泌量增加、舌頭發麻或刺痛感、灼熱感等症狀;全身性的副作用還包括頭痛、慢性疲勞、記憶喪失、睡眠剝奪、易怒等。他表示,一般輕微症狀大多不需治療,疼痛情形通常會隨時間改善或自行消失,但若頻率過高或持續造成困擾,建議仍應尋求專業醫師鑑別診斷,以免延誤正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