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MH17空難 俄拒設特別仲裁庭 輿論抨擊

俄羅斯動用否決權,阻止聯合國設立MH17班機遭到擊落的特別仲裁庭。(AFP)
俄羅斯動用否決權,阻止聯合國設立MH17班機遭到擊落的特別仲裁庭。(AFP)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馬來西亞等國向聯合國提案,建立一個針對馬航MH17航班事故的特別仲裁庭,以將凶手繩之以法。安理會29日就提案進行表決,俄羅斯投票否決,此舉引發國際抨擊。

路透社報導,在港台時間30日凌晨的表決中,15個成員中的11個投票贊成這一決議草案,表決中俄羅斯動用否決權。另外,中共、安哥拉和委內瑞拉棄權。

去年7月,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馬航客機MH17,在飛越由親俄叛軍占領的烏克蘭東部上空遭擊落,機上298人全部遇難,其中有2/3是荷蘭人,39個澳洲人。

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叛軍否認客機是他們擊落的。西方國家表示,有證據證明MH17客機被俄羅斯提供的導彈擊中。

烏克蘭與西方國家指責烏克蘭東部的叛軍用俄羅斯製造的火箭炮擊落MH17客機,但莫斯科卻否認提供飛彈系統給親俄叛軍。

7月初馬來西亞向聯合國遞交一份草案,呼籲建立一個針對馬航MH17航班事故的特別仲裁庭,對這起空難展開調查,以找出幕後凶手。該案得到荷蘭、烏克蘭、比利時和澳洲的支持。但這一建議遭到俄羅斯的反對,指成立這樣一個仲裁庭「條件不成熟」。

對此,澳洲總理艾波特30日表示,俄羅斯動用否決權之舉「令人無法容忍」,更讓外界擔心俄國在包庇犯人。澳洲外交部長批評:「嫌犯以為這樣就能躲在俄羅斯否決權的背後,不用承擔任何責任。他們是無法逃避司法公正的。」

BBC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說:「受害人所屬的國家公眾都對那起災難悲痛莫名,但俄羅斯卻麻木不仁,視而不見。」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辯稱,任何刑事調查都應以「不公開方式」進行。由莫斯科起草的另一提案呼籲展開國際調查,但不包括設立特別仲裁庭。

由荷蘭飛行安全委員會所做的空難調查報告預計10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