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許志堅涉弊 朱立倫:痛定思痛

新北市長朱立倫(圖)30日表示許志堅涉弊案嚴重打擊市府團隊,他深表難過與痛心。(中央社)
新北市長朱立倫(圖)30日表示許志堅涉弊案嚴重打擊市府團隊,他深表難過與痛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陳懿勝/台北報導】對於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遭收押,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陳其邁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許志堅經手的都更案達上百件,光在程序上幫忙樂揚、寶興開發等兩起都更案就涉嫌收賄5百萬元,其他包括202兵工廠搬遷、浮洲合宜宅、大巨蛋案等重大案件,可能都有收賄疑慮,要求檢方徹查;葉宜津也質疑,新北市長朱立倫可能早在去年就已知情,所以許志堅才會突然退休,要求朱立倫出面說明。

朱立倫表示,許志堅擔任副市長約兩年時就曾以「慢性病痛」為由提出辭呈,不過當時予以慰留,前年底又再次提出請辭,但因沒有任何異狀所以再次予以慰留。辭職半年前又提辭呈,又因為許的確在接受調查中,所以在去年6月24日同意辭職。

對於愛將涉貪一事,朱立倫臉色凝重表示,此事嚴重打擊市府團隊,他「感到非常的難過,也非常的痛心」,多年來他秉持「用人不疑」原則,如今要重新考量,痛定思痛深刻檢討。

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涉嫌藉都更主委職務之便,收受建商4百萬元賄款、金條、名錶,替建商護航加速通過都更案。台北地檢署依涉犯貪汙重罪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關鍵白手套周麗惠亦被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方法院訊後裁定2人收押禁見。

檢廉調查,許志堅涉嫌借女兒結婚名義收禮,同時透過兒子許士耘的帳戶,從白手套周麗惠手中收到賄款。台北地院行政庭長賴劍毅表示,依檢廉提供的卷證內證人證詞、通訊監察譯文及蒐證照片等,認定許志堅、周麗惠2人犯罪嫌疑重大,許志堅所犯是最輕本刑5年以上重罪,不排除有串證的可能;再者尚有關係人等 未到案,不予羈押恐怕難以進行追訴,因此裁定2人羈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