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霍金連署禁用 憂AI武器淪殺人工具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2015 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IJCAI)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上超過千位科學家與企業家簽署公開信,為督促聯合國禁止開發與使用自主武器(autonomous weapons)。

此封公開信獲得廣大連署,其中包含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Motors)與航太運輸服務公司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等諸位巨擘結合,目的是對人工智慧(AI)所帶來的威脅發出警告;霍金也曾在去年接受BBC訪問時指出:「人工智慧發展完成將可能導致人類滅絕。」

信中指出,自主武器能夠在無人控制的情況下瞄準並射擊目標,若不當使用恐將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即使自主武器在合法規範下製造,亦可能成為「明日的AK-47自動步槍」,淪為恐怖分子用來挾持或暗殺老百姓的武器。

深知AI的可怕,馬斯克於今年1月曾捐贈1千萬美元給未來生命研究所,針對AI的負面影響進行37個專案研究,目的在於確保AI系統價值觀與人類相同,避免發生如電影《魔鬼終結者》般可能導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