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土地好有誘因?台中社會住宅開放BOT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推動萬戶社會住宅,擬引進民間資源,朝BOT等多元方式興辦。市府都發局30日舉辦民間投資說明會,宣布已選出7處潛力基地,在地多家知名建設公司代表出席,有業者表示,坊間不斷要求居住正義,社會住宅政策可以解決民怨,市府提出很好的土地,對業界會有誘因。

中市社宅民間投資辦法歷經半年規劃,30日在林酒店舉行說明會,提出具開發潛力,包括西屯區惠來厝段等7處基地。林佳龍表示,社會住宅是台中許多青年勞工期盼的政策,市府會以地段好、建物好、機能好且價格公道的「三好一公道」原則興辦,並推出「租金補貼」的配套措施。

針對興辦方式,除直接興建,也有合建分屋、聯合開發、設定地上權、BOT等多元興辦方式。因為土地取得順利,興辦模式及後續的營運維護,均已徵詢民間有興趣投資業者的意見,林佳龍說,有信心辦好。

對於是否運用「抵費地」興辦社會住宅?林佳龍表示,用地要交通便利,市府已針對公有土地盤點,決定釋放出重劃取得的抵費地,包括北屯、太平,甚至鐵路捷運旁土地。

都發局長王俊傑說明,直接興建以成本每坪8.5萬元編列預算,直接發包廠商興建,自行或委外營運,目前有豐原安康段及大里光正段已納入預算;合建分屋則是透過公開招標,將分回的建物作為社會住宅。

設定地上權在公開招標後,由得標廠商興建及營運;聯合開發是在公開招標後,分回的建物作為社會住宅,目前有水湳轉運站聯合開發及豐原火車站都更案評估中;BOT則是依《促參法》公開徵求廠商,由得標廠商興建及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