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過去一年共殲滅1.5萬名伊斯蘭國恐怖分子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將軍(右)說,美國軍隊仍然遍及全球。「我們有著全球性的力量,我們必須能夠進行跨全方位的活動和軍事行動」。(SAUL LOEB / AFP ImageForum)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將軍(右)說,美國軍隊仍然遍及全球。「我們有著全球性的力量,我們必須能夠進行跨全方位的活動和軍事行動」。(SAUL LOEB / AFP ImageForum)
【記者海寧/編譯】美國軍方和情報機構估計,從去年8月8日美國領導的聯軍開始對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伊斯蘭國(ISIS)恐怖份子進行空襲以來,已經有1.5萬伊斯蘭國極端分子被擊斃。

《今日美國》報導說,自開戰以來,美國領導的聯軍對伊斯蘭國的目標一共實施了5,500次空襲。在聯軍的打擊下,伊斯蘭國不得不把恐怖份子分成更小的單位,無法再有效地奪取大片領土。但是,聯軍的空襲並未能阻擋伊斯蘭國繼續招募世界各地的恐怖份子並更換其領導層。這從一個側面說明,和這個廣受穆斯林支持的恐怖組織作戰並不容易。

一年前,美國中央情報局估計,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共有2萬~3.15萬名兵員。美國情報機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今年對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數量的估算仍在這個範圍之內。

聯軍證實了伊斯蘭國的死亡數字,但是不願公開談論這個估算。美軍方表示,每天戰場上的戰鬥破壞力評估都包括伊斯蘭國的減員人數以及如何避免平民傷亡。同時,聯軍還使用空中偵查來評估空襲的效果,包括殺傷敵軍的數量。

在打擊伊斯蘭國的戰爭中,美軍曾警告說敵方傷亡人數不是說明戰爭進展狀況的良好指標。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Gen. Martin Dempsey)本月向美軍駐伊拉克士兵表示,對伊斯蘭國的戰爭是長期的;除了軍事打擊之外,還需要消滅其殘忍的意識形態。

聯軍指揮官表示,空襲行動加上伊拉克和庫德族人的地面攻勢已經大大削弱了曾經不可一世的伊斯蘭國。英軍利爾蒙特准將(Brigadier James Learmont)表示,戰爭態勢已經逆轉,開始對伊斯蘭國不利。他說,去年伊斯蘭國橫掃伊拉克並攻佔該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時,幾乎戰無不勝。但現在,伊斯蘭國成員正在變得越來越偏執。有證據表明,有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想臨陣脫逃,後來被同夥處決。

軍事分析人士說,雖然不能過度解讀敵方死亡人數,但是隱瞞這個數字一樣不智。退役美空軍中將戴普圖拉(David Deptula)說,1.5萬不是個小數字,會對敵人產生重大的心理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