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堅持到天明

【更新】反課綱學生行動升級 翻牆進入教育部

學生三大訴求:撤回課綱、撤回提告、部長下台

學生召開記者會,重申訴求,強調希望十點以前吳思華本人下台,並在下台前撤告,也期望賴士葆能夠與學生達成協議,召開臨時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學生召開記者會,重申訴求,強調希望十點以前吳思華本人下台,並在下台前撤告,也期望賴士葆能夠與學生達成協議,召開臨時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州、方惠萱/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30日晚上集結於教育部悼念林冠華,31日凌晨1時30分許,由於教育部遲遲沒有回應,學生於徐州路側聯合辦公大樓處翻牆進入教育部,並與警方發生衝突,現場警察高喊違法,制止學生進入教育部,不過學生還是不斷推擠教育部側門,並有學生帶頭指揮,陸續有學生翻入教育部,10分鐘後,約有百位學生進入,警力也不斷增加人力部屬。

資深政論家林保華在30日抗爭一開始就到場聲援學生,並於臉書發文「呼籲大家前去支援,一定要還給那些共產黨奴才壓力,繼承冠華的遺志,踢走中國課綱!」晚間一直與學生站在一起。


課綱不退 學生不退

7時20分許,學生宣布8:10召開記者會,主要希望吳思華10點以前能夠回應學生訴求,一定要吳本人,要不然將進行下一波的行動。而8時30分也會派代表找國民黨黨鞭賴士葆,希望能夠簽下開臨時會的同意書。

現場學生也進行比報,學生表示,雖然事件登上了台灣四個主要報紙的頭版頭,但媒體都在消費這起事件,因此並不因為這樣登上頭版頭感到高興。

針對有的媒體營造林因為憂鬱症而自殺,但現場同學認為,無論是否因為課綱爭議自殺,學生都非當事人,無法知道原因,但其生命最後都投入了課綱,這就值得關注,因為他在死前都在關注學生訴求。

學生對吳思華下的最後通牒10點已到,但吳思華仍不出面,學生認為國民黨決定採用拖延戰術,因此決定死守教育部中庭,誓言「課綱不退,我們不退」,也要求國民黨立刻召開臨時會。


學生拒與次長溝通

教育部於10時30分透過警方告訴學生,教育部次長將出面協調,學生重申必須是部長親自出面協調,否則拒絕溝通。到了約10時50分,次長由教育部正門出面,出場之後即刻引起學生騷動。

次長表示願與學生溝通,不過學生立刻齊聲大喊「拒絕次長對話」「要求部長對話」,教育部則指出,部長因為有行程,了解學生訴求,「希望學生派代表進入教育部進行溝通對話」,不過學生堅持要與部長對話,次長最後只好回教育部。

在此激烈對峙之後,有民眾到現場挑釁,撒彩色紙片,也有部分學生受到挑釁情緒激憤,不過學生代表馬上大喊呼籲學生「不要受到挑釁」,更指出這是「統派的一貫伎倆」,強調學生不要受到挑釁,對挑釁不予理會。

而接近中午時段,除了夜間與凌晨的礦泉水與早餐外,學生也於教育部中庭建立起資源回收區與物資區,面對國民黨的拖延戰術,準備好打一場長時間的戰役。

學生等不到教育部回應,翻入圍牆佔領教育部中庭與大廳。(記者陳柏州/攝影)學生等不到教育部回應,翻入圍牆佔領教育部中庭。(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