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反腐乖乖繳贓?民追錢款下落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紀委官員日前在接受官方媒體採訪時透露,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當局開展反腐敗運動,共收繳違紀所得並上繳國庫201億元(人民幣,以下同)。但民間對於贓款金額和去向提出廣泛質疑,認為公布的數字僅僅是冰山一角。

據陸媒報導,中紀委案件監管室處長韓晉萍,日前接受中紀委官網訪談時表示,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到今年6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處腐敗案件的同時,已經「挽回經濟損失387億元」,此外還收繳了201億元的「違紀所得」,上繳國庫。

但對反腐收繳的金額和去向提出質疑,許多網民用「九牛一毛」、「冰山一角」來形容中紀委官員公布的「贓款」數字,並紛紛諷刺: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隨便拿出一個都不止這個數字。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周永康、薄熙來對於貪腐金額有可能縮水,否則就有可能被判處極刑;許多貪官把貪腐的金額都轉移到海外,「海外追繳,那是一個大的難題,好些不動產更是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