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植物像人 用同樣方式表達心理壓力

美麗的植物也具有超出人們想像的複雜功能。(記者袁玫/攝影)
美麗的植物也具有超出人們想像的複雜功能。(記者袁玫/攝影)
【記者張秉開/編譯】最新研究發現,植物雖然沒有人和動物那樣的神經系統,但同樣會像人和動物一樣,對外界的不良刺激產生「心理壓力」。這種現象讓科學家倍感驚奇。

《自然通訊》雜誌7月29日的一篇最新研究說,植物也像人和動物一樣,用GABA(γ-胺基丁酸)表達對外界刺激的「心理壓力」反應。而且植物非常敏感,諸如昆蟲爬上葉子,就會造成植物體內的GABA濃度迅速增高。

據Mashable 7月29日報導,因為植物沒有人和動物那樣的神經反應系統,所以這種現象讓科學家感到十分驚訝。GABA是人和動物體內一種重要的神經反應物質(生理學術語為神經遞質),它在應急反應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澳洲阿德萊德大學的吉萊姆(Matthew Gilliham)首次發現這種現象。吉萊姆解釋,學術界很長時間就知道植物體內含有GABA物質,但是不了解GABA在植物中的角色。
水稻田的美景之中,蘊含無窮的生命奧秘。(記者詹亦菱/攝影)水稻田的美景之中,蘊含無窮的生命奧秘。(記者詹亦菱/攝影)
吉萊姆等人觀察小麥、米、葡萄及薏仁等作物,觀察很多植物在接受熱、酸或淹水等外界刺激後,其體內的GABA濃度出現明顯變化,而且這些變化還和調節植物生長的電子訊號有關,也就是說,植物產生類似人和動物心理壓力那樣的反應。

吉萊姆表示,這個發現令人驚訝,植物和動物一樣,也使用同樣的神經訊號傳遞系統。他說:「植物也使用GABA來調節及控制與生長有關的電子訊號。這是過去我們不知道的,動植物之間竟然有這麼相似的現象。」

報導說,表面看上去,植物和人不同,不能跑和跳,只能在一個位置生長直到死亡。但是,它們具有與人非常類似的反應系統,使用同一種神經遞質來傳遞和調節訊號。對與這項發現,吉萊姆補充說:「這種相似性意味著會帶來更多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