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首次發現太陽系外極光 比地球極光亮百萬倍

首次發現,太陽系外18光年遠的棕矮星LSR J1835+3259上,存在美麗的極光。(影片截圖 / MirFactov / YouTube)
首次發現,太陽系外18光年遠的棕矮星LSR J1835+3259上,存在美麗的極光。(影片截圖 / MirFactov / YouTube)
【記者張秉開/編譯】天文觀測首次發現,太陽系外的星球上有極光,而且比地球極光亮100萬倍,但其顏色更偏紅。

天文學家很早在我們太陽系的木星、土星等行星上發現極光,說明那裡有磁場和大氣。但是,此次在距地球18光年遠太陽系外的天琴座(Lyra)一個矮星上發現極亮的極光,還是第一次。那裡的極光類似於地球北極的極光,為偏紅的紅綠混合顏色。

據BBC 7月29日報導,英格蘭謝菲爾德的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天文學家利特費爾(Stuart Littlefair)博士說:「這是我們第一次確定,在棕矮星上看到極光。」
美國阿拉斯加的北極光。(圖片來源:LCDR Gary Barone / NOAA)美國阿拉斯加的北極光。(圖片來源:LCDR Gary Barone / NOAA)
科學家利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甚大天線陣和聖地牙哥的海爾望遠鏡,觀測到名為 LSR J1835+3259 的棕矮星上有主要為紅色的極光,推測該星球有大氣層,並且氣體成分中含有氫。LSR J1835+3259 棕矮星的大小近似木星,但質量是木星的80倍。

讓科學家感到困惑不解的是,以前認為棕矮星是一種演化失敗的星體,不應該有這麼複雜的現象。因此,利特費爾博士表示,這種極光說明棕矮星有大氣層,我們應該改變對它的認識。

該發現發表於《自然》雜誌。

地球上,北極和南極的天空中,可以經常看到綠色、褐紅色、藍色或紫色的美麗極光,有時極光的範圍布滿整個天空,有時像掛在天邊飄舞的巨大絲帶。極光有時持續數小時,有時幾天或更長時間。

科學家認為,這是高層大氣(熱層)中的原子受到來自太陽的帶電高能粒子撞擊,在有磁場的環境中造成的發光現象。其顏色的不同和大氣層中的不同元素有關,如氧原子極光呈綠色或褐紅色,氮原子的為藍色或紫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