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課綱事件/柯文哲帶甜點探視學生 王金平召開朝野協商

柯文哲(左)帶餅乾探視反課綱抗議學生。(中央社)
柯文哲(左)帶餅乾探視反課綱抗議學生。(中央社)
【記者楊子樊/綜合報導】

反課綱事件繼續延燒,今(31)日13點30分,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反課綱學生溝通無效,前腳「被請走」,柯文哲後腳14點20分便到場探視學生,帶著餅乾和水替現場的學生、警察加油打氣。他除了承諾學生不會激烈執法、驅離學生,希望學生要冷靜,「大家要和平理性」,呼籲「台灣不該再為意識型態,陷入兩極的抗爭。」而立法院長王金平將於下週二召開黨團協商。

「吃甜的心情會好一點」

昨晚反課綱學生夜衝教育部,希望教育部長吳思華出面回應撤課綱,直到今日下午吳思華才現身教育部,與學生當面溝通,但是吳思華不願正面回應是否撤回課綱問題和下台,溝通無效,吳思華於14點離開現場。

隨後14點20分,柯文哲帶著餅乾和水,希望學生注意營養,不要中暑。柯文哲認為,學生關心社會議題是好事,但抗議過程要注意安全,警察是人民保母,不要讓警察在維安上造成太大困擾。而他也承諾,不會過度使用警力。

「不要讓意識形態,陷入兩極的抗爭」

這次學生抗議事件,柯文哲認為,「畢竟台灣還是要邁向一個文明的社會,抗議是人民的權利,但不要太過激,」學生和教育部雙方都能克制情緒,心平氣和地理性討論,達成協議,讓事件圓滿落幕。同時他也希望,台灣不該再為意識型態,陷入兩極的抗爭。

柯文哲(右)帶餅乾與柯建銘一同探視反課綱抗議學生。(記者陳柏州/攝影)柯文哲(右)帶餅乾與柯建銘一同探視反課綱抗議學生。(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長王金平 召開朝野黨團協商

針對學生提出的微調課綱訴求,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在今日下午3點邀請朝野立法院黨團召開臨時會,包括教育部長吳思華、行政院祕書長簡太郎也都應邀出席,討論協商該案。他表示,如果依高級中學法,就等於是行政規範;如果還配合其他,如高級中等教育法,恐怕另可引用一些條文。

將過2小時協商,會後,王金平表示,8月4日(下週二),將召開談話會,屆時各黨團將再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處理。

先前同柯文哲探視學生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表示,他也將在協商時提供兩大訴求:一是希望教育部撤回課綱,二是要吳思華下台。對於今日協商結果表示遺憾。為了解決課綱爭議,各黨團建議,在開臨時會之前,行政部門應暫緩實施課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