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忍痛復建 塵暴傷患張歐力靖出院

八仙塵爆傷患張歐力靖(左4)在醫護人員及家人祝福下,切開出院蛋糕,歡慶重生。(記者李晴玳/攝影)
八仙塵爆傷患張歐力靖(左4)在醫護人員及家人祝福下,切開出院蛋糕,歡慶重生。(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換藥很痛,下床走路也很痛,但就是要痛,不痛就不會好!」在八仙塵爆中55%灼傷的張歐力靖,在高雄長庚邁開艱辛的復建腳步,他忍痛含淚挺住,7月31日上午,他切開出院蛋糕,歡慶重生。

張歐力靖是景文科大餐飲系大一新生,八仙塵爆當晚,與10餘位高職同窗參加派對,不幸發生意外。他被送往署立台北醫院急救,因已無燒燙傷床位,曾任護理師的母親決定將他轉送高雄長庚燒燙傷中心醫治。

入院第二天,張歐力靖便被要求下床走路,從病房到水療室,他藉由助行器緩緩移步,每跨一步就痛一次;他歷經1個月的堅強忍痛,復原神速,於7月31日出院。

張歐力靖感謝家人及醫護團隊的陪伴、照顧。他覺得自己變得更長大成熟,也希望其他病友能和他一樣勇敢走出來。

長庚主治醫師蔡昀達指出,為加速傷口復原,特別重視補充營養與復健治療,鼓勵病人多吃,並強制置入鼻胃管,增進胃腸的消化吸收。他說,臨床經驗證明,這對於燙傷治療有卓著成效。

長庚復健科職能治療組長張瑞昆說,張歐力靖還使用院方特製的湯匙吃飯,每吃完一頓飯,手部復建不下400次。未來3至6個月要注意疤痕增生問題。

張歐力靖的臉、前後軀幹與四肢分別有2至3度灼傷,面積達55%,經歷1次手術、10次高壓氧治療,出院前傷勢評估約1%。出院後,將到台北新光醫院門診追蹤及復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