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娛樂筆記:《天皇御廚》 真心好料理

《天皇御廚》便是講述這位生長在大時代下的一位平凡小人物如何成就不平凡的故事。(翻攝自官網)
《天皇御廚》便是講述這位生長在大時代下的一位平凡小人物如何成就不平凡的故事。(翻攝自官網)

文/文雅
「料理就是真心」是天皇料理長秋山德藏的做菜理念。每個人嚐到他的料理時,總能感受到他的真心誠意。日劇《天皇御廚》便是講述這位生長在大時代下的一位平凡小人物如何成就不平凡的故事。

佐藤健拍攝新戲飾演認真學習的廚師。(YouTube截圖)佐藤健拍攝新戲飾演認真學習的廚師。(YouTube截圖)

找到屬於自己的路,即使路途崎嶇也會甘之如飴。對未來茫然的秋山德藏(佐藤健 飾)並不清楚自己的未來想做啥,從米販、劍術教練、軍人到和尚都是三分鐘熱度,直到發現對料理的那股熱情後,為了習得一技之長,不惜違逆親情,離鄉背井到東京學藝,甚至還遠赴法國留學,最後更是將料理這項專業變成自己的志業。

這類充滿勵志意味的劇情,如果沒有跳脫刻板的演出,恐無法抓住大眾的目光,於是德藏行事衝動不羈的性格,成為故事發展的重要關鍵。例如在廟裡修行的德藏喝醉後被抬回家,醉醺醺地慘遭父親責罵;還糊塗地弄錯相親對象,直到結婚當日才發現太太另有其人,編劇特別設計出一些逗趣的情節,用輕鬆的方式慢慢將觀眾帶入故事中。

在灰暗不明的人生道路上,總會有人提燈指路;在曲折蜿蜒的人生道路上,總會有人指引方向。在德藏摔摔打打的料理人生路上,總不乏貴人相助,像任勞任怨、默默在丈夫身後支持的賢內助俊子(黑木華 飾),有無私無我、成就弟弟的大哥周太郎(鈴木亮平 飾),更有傾囊相授、嚴師如父的華館主廚宇佐美鎌市(小林薰 飾),由此才讓德藏成就這番料理本領。

以料理為題材的戲劇,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當然是吸引觀眾的焦點;另外,本劇眾星雲集,除男女主角外,還集合許多演技派明星,像伊藤英明、武田鐵矢、桐谷健太、杉本哲太和久井映見等大明星,雖然每個人的戲分不多,但是恰如其分地扮演綠葉角色,襯托著佐藤健恣意揮灑的演技,增添不少可看性。

總體說來,本劇展現了一名料理人對待料理的真誠及守護料理人的職業尊嚴,無論是庶民還是貴族,只要是德藏的客人,多能感受到他對料理的用心,同時他也以此心對待周圍的人事,故能在平凡的人生與職場上成就不凡的生命氣象。

在德藏摔摔打打的料理人生路上,總不乏貴人相助。(翻攝自官網)在德藏摔摔打打的料理人生路上,總不乏貴人相助。(翻攝自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