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政局解析

中共軍隊之敗 敗於江的用人腐敗

中共軍隊內部腐敗程度,怵目驚心都不足以形容。(JOHANNES EISELE / AFP)
中共軍隊內部腐敗程度,怵目驚心都不足以形容。(JOHANNES EISELE / AFP)

⊙陳思敏
2015年似乎可以結論是中共軍隊「傷亡」重大的一年。3月15日軍檢起訴中的徐才厚因癌末醫治無效死亡,7月30日被開除黨籍的郭伯雄同時被移送軍檢審理。至此,不計2010年增補的習近平,中共20年來僅有的兩名前軍委副主席相繼「陣亡」於退休之後。另外,自十八大以來迄今,已有40名軍級以上軍官「戰死」於軍方公布的查處清單中。由此可知道軍隊腐敗程度有多深重。

徐、郭兩名前軍委副主席皆因涉貪先後落馬,官方罪名也都是受賄罪,具體案情更是高度機密的僅以「情節嚴重,影響惡劣」抽象陳述,雖然如此,但還是可藉由媒體公開報導過的貪腐內幕窺看中共軍隊的腐敗程度於萬一。

買官賣官。徐郭主管軍隊期間的1999年至2013年是大搞買官賣官的十年。據報導,光是徐才厚經手賣出的「星星」少說200個,而解放軍是行雙首長制度,要徐郭同時同意才能成事,因此有意晉升者賄賂時一定要「雙響炮」,同時向徐郭二人送金送禮甚至送女人,行情方面按級索價,少將5百至1千萬,中將1千至3千萬不等,這同時也賣掉了無價的軍紀軍風,軍隊戰力與軍心士氣。

挪用軍費。在徐郭執掌軍委副主席期間的1999年至2013年,是軍費增長快速的十年,除了2003年9.6%、2010年7.5%之外,每年增幅都超過2位數,最高18.5%,最低也有11.2%。數據顯示,2013年軍費預算來到7,406.22億元人民幣。所以挪用軍費無需多,每年只要一個百分點的貪汙,10年下來富可敵國,甚至可以子彈銀彈俱足的叛變奪權。

占軍產賣軍備。上下交相賊、交征利,私下獲利可觀。僅舉一例,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管油時賣油,管槍時賣槍,還通過軍用土地交易賺取巨額利潤,並把原本應分發給退役軍官的住房轉送給自己的親友,且數量高達400多棟。由小看大,谷俊山尚且如此,何況位階更高的徐郭二人。

女色問題。徐郭坐專機去買春,荒淫無度文工團當後宮。徐郭兩人出事後,在全國多地住所終被查扣的東西,除了不計其數的現金黃金珠寶等財物,以及十幾本以假名登記的護照之外,還搜出了為數可觀各式各樣的色情光碟、刊物。可見徐郭二人性好漁色,凡被看上的不論是否已為人妻,一定通過谷俊山等屬下調入部隊歌舞團、文工團等,然後再包養,兩人長期同時維持與十數名情婦的關係,或獨享或共享,甚至分享部屬,因而傳出軍旅歌手湯燦染愛滋令中南海武百官恐慌的消息。而徐郭等將領花在女人身上的錢可以造N艘航母。

雞犬升天。郭伯雄倒台後,民眾才知道郭氏一家全都跟著他飛黃騰達,也都靠軍隊吃軍隊。老婆專營將軍升遷,情婦兼差賣官掮客,二奶負責洗錢海外,郭的兒子、妻弟與多個弟弟、大姪與二姪,都在部隊身居高位,兒媳、女兒女婿也都是變賣軍產斂財的商場巨富。

軍隊腐敗,怵目驚心都不足以形容。軍委兩個副主席都是貪財好色之輩,能帶出什麼軍隊,幸好期間沒有打仗,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總後政委劉源曾說,徐、郭對軍隊用人造成全軍致命性的危害,那麼帶病提拔重用他們的人呢?

徐才厚落馬時,媒體還在含蓄矜持追問誰把這個「國妖」提到這麼重要崗位上,這次郭伯雄被移送,媒體打開天窗說亮話,起底長文直接點名提攜兩人的江澤民,在網路上,2002年郭伯雄、徐才厚及江澤民在晉升上將儀式中的合照也被迅速擴散開來。

徐、郭兩人在江提拔下步步升高,兩人亦力挺江澤民於2002年、2003年卸任黨政領導人後,繼續連任中央軍委主席。在軍內被視為笑話的真實新聞,2004年9月十六屆四中全會之前,郭伯雄代表軍方高級將領集體表忠:要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堅決聽從江主席的指揮。

而這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聽從江澤民,包括2008年汶川地震,徐郭就是按兵不動,遲遲不向災區派出軍隊。更早時候是1999年江澤民發動鎮壓法輪功,軍隊系統聽從江澤民指揮「活摘器官」。

國際調查中共軍醫系統是一個「黑匣子」,美國國會聽證,作證人提供中共軍隊涉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總後勤衛生部原部長白書忠供詞,曾任商務部長的薄熙來承認,江澤民親自批示下令用法輪功學員的器官做移植。

這十幾年來,徐郭兩個軍委副主席與軍隊的黑幕,豈止金錢女色上的腐敗,就像王立軍夜奔美領館,是一個「休假式治療」就能掩蓋的嗎?

徐才厚被喻為國妖,那麼郭伯雄、江澤民又該如何稱呼?外界多指徐郭雙雙落網,是對江澤民軍中勢力的大大摧毀,但這是倒果為因的說法,實際是江澤民腐敗用人澈底摧毀了中共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