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東高溫挑戰人體極限 伊朗破世界紀錄

伊拉克的首都巴格達,本週熱感指數達到126華氏度(52攝氏度),當地政府宣佈強制性放假。(AHMAD AL-RUBAYE/AFP/Getty Images)
伊拉克的首都巴格達,本週熱感指數達到126華氏度(52攝氏度),當地政府宣佈強制性放假。(AHMAD AL-RUBAYE/AFP/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抱怨夏季潮濕悶熱的人們,看看中東的天氣,才知道甚麼叫「酷暑難耐」,中東地區正在經歷挑戰人體極限的高溫,並刷新了世界最高溫記錄。

伊朗高溫破世界記錄

本週一場可怕的酷熱浪潮席捲了中東地區。就是對習慣了酷熱的中東人也備受煎熬。伊朗的熱感指數達到罕見的74攝氏度,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熱感指數也頻頻打破50攝氏度,被迫放假。

熱感指數又被稱為體感溫度,就是人們能切身感受的溫度。這是通過計算空氣溫度和相對濕度得出的。比如空氣溫度為90華氏度(32攝氏度),但是濕度很高,那熱感指數可能約為106華氏度(41攝氏度)。

據Metro.co.uk報導,7月最後一天,伊朗西南部的熱感指數達到相當於165華氏度(74攝氏度),超過了世界上最高的熱感指數155-160華氏度(約68.3-71.1攝氏度)。據氣象學家伯特(Christopher Burt)在其《極端天氣》一書記載,上一個紀錄是沙烏地阿拉伯的達蘭(Dharhan)在2003年7月8日創造的。

伊拉克酷熱天氣發生暴力衝突 1人死亡

伊朗鄰國伊拉克的首都巴格達,本週熱感指數達到126華氏度(52攝氏度),當地政府宣佈強制性放假。

據weather.com報導,伊拉克政府敦促居民遠離烈日並大量喝水,但對於300多萬因暴力衝突而流離失所的伊拉克人來說,酷熱使他們日子難過。另外由於伊拉克缺少海灘、對旅行進行管制,使得人們更難逃離熱浪。
7月31日,巴格達居民抗議政府在酷熱天氣斷電。(HAIDAR MOHAMMED ALI/AFP/Getty Images)7月31日,巴格達居民抗議政府在酷熱天氣斷電。(HAIDAR MOHAMMED ALI/AFP/Getty Images)

更加不幸的事,伊拉克一些地區長期斷水斷電,使得人們更難以承受。伊拉克巴格達、南部城市巴士拉的居民跟警方發起衝突,要求正常供水供電,一人在衝突中死亡。
中東各國進行防暑措施

從週四開始,巴格達政府宣佈強制性放假四天避暑,呼籲市民留在室內,並喝大量的水。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等海灣國家,強制低工資的外國勞工在中午最熱的時候休息。本週一名菲律賓勞工在去杜拜的路上熱得暈倒,後來中暑死亡。
伊拉克巴格達居民在50攝氏度的高溫中,游泳降溫。(AHMAD AL-RUBAYE/AFP/Getty Images)伊拉克巴格達居民在50攝氏度的高溫中,游泳降溫。(AHMAD AL-RUBAYE/AFP/Getty Images)

在南部炎熱的波斯灣地區,當地居民把空調開到最大檔,還有不少人奔向海灘。

一些海灣地區的富人,已經坐著豪華汽車、帶著僕人到比較涼快的國家(如英國和瑞士)避暑去了。沙特國王薩爾曼正在法國避暑。

氣象預報機構AccuWeather的氣象學家安東尼(Anthony Sagliani)表示:「這是我見過的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溫度觀測之一,它也是有史以來最極端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