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論課綱 李遠哲:大人要傾聽 學生要理性

中研院院士李遠哲1日表示,課綱爭議應慢慢討論,歷史微調並非這麼急迫,「年紀大的人應聽聽孩子的聲音」。(中央社)
中研院院士李遠哲1日表示,課綱爭議應慢慢討論,歷史微調並非這麼急迫,「年紀大的人應聽聽孩子的聲音」。(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外界擔心學生正值衝動年齡,反課綱訴求如果全部落空,恐發展到最糟地步(例如連鎖死諫)。中研院院士李遠哲1日出席台大空氣汙染能源轉型風險社會論壇時受訪表示,不要為課綱針鋒相對,大人應坐下來替年輕人解決問題,他不敢猜測也不願看到最壞狀況,希望學生能理性面對此事,更重要的是年紀大的人應聽聽年輕人的聲音。

李遠哲表示,他非常支持年輕人改造社會、把社會帶好,「他們的努力會促進社會的改變」。李遠哲說:「在學校學習,課本教什麼應該不是那麼重要」,他讀中學時的態度是要學得更多、更深。他年輕時一直要當自己的主人,「一直說小孩子不懂事,我完全不能同意;我在中學時就很懂事,比年紀大的人更有理想」。

反對稀釋人民對土地的認同

李遠哲表示,歷史應該是從人民立場看歷史,課綱問題可以再討論,但非常反對以微調方式把人民對自己土地的認同稀釋掉;也不喜歡看到國族主義、中國史觀、台灣史觀等爭論,課綱中這類爭議應進行討論而不是強制修改。

十幾年前,李遠哲在台北參觀外國學校,看到壁報「我的故鄉」,他很好奇一個從外國來台灣住3年的小孩,認同的故鄉是哪裡,結果是台北。李遠哲強調,從歷史觀點看土地是屬於人民的,人民要當家做主,重要的是在這塊土地上成長的人民。

歷史課綱微調不是急迫的事

李遠哲表示,課綱中歷史微調不是那麼急迫的事,他在吳健雄基金會網站上,跟很多中學老師討論物理、化學、數學等課綱,發現各做各的,不同領域沒辦法銜接,自然科學的整合還是有很多問題。

關於新舊課綱並行上路,爭議部分不考的政策,李遠哲表示不妥;部分台灣史地拿掉,授課或接觸內容不同會導致史觀產生差異。如甲午戰敗,中國政府把台灣割讓給日本,不是日本用軍隊、武力侵占,很多人說是日治時代,課綱卻說日據時代,日本把台灣當成領土治理跟占據是有出入的。

課綱硬上 吳思華有苦說不出?

李遠哲說,看到電視上教育部長吳思華非常不愉快的臉孔,「知道他一定很痛苦,也知道他應該知道怎麼做,但為什麼不做?」 吳思華沒能面帶笑容安慰、鼓勵學生,卻好像有很大的仇恨似的控告他們,他完全不能同意。

李遠哲指出,吳思華做這事絕對不是理直氣壯的做,一定有很多為難的地方。他心裡應該知道對學生不應該這樣,有爭議的東西,作為一個學者應知道要往後延。對於吳說課綱必須上路是因為課本已經印了,李遠哲表示,不能接受,「印課本不需要多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