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都南京?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惹議

課綱微調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昨天在電視節目上一席話,立刻引發強烈輿論。(截取自youtube)
課綱微調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昨天在電視節目上一席話,立刻引發強烈輿論。(截取自youtube)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採訪報導 )

課綱微調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昨天在電視節目上表示,「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此話一出,立刻引發強烈爭議。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瞭解,王曉波其實早在1988年,就參與中國統一聯盟的創立,而他的紅色背景,恐怕才是這次課綱微調引發爭議,最關鍵的因素。

課綱微調召集人 王曉波:「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但是我們目前在台灣地區的首都是台北」

王曉波這一番話,讓一旁的資深媒體人王時齊,聽不下去,臉書留言,我快毒發身亡啊,支持反課綱學生家長也聽不下去。

支持反課綱學生家長:「說中華民國的首都是南京,我就很奇怪,那你為什麼不回去。」

支持反課綱學生家長:「我就覺得聽到他這樣主張的人,來主辦的一個課綱,可以用嗎,他的主張根本就跟事實完全背離啊。」

王曉波,世新中文系兼任教授,學術專長在中國哲學史, 1988年,參與中國統一聯盟的創立,是最早成員之一。被媒體視為親共崇毛的左傾學者。

先前接受中共喉舌媒體央視訪問,批評馬英九拒絕與中共聯手處理釣魚台問題,他認為那是因為「中國人不團結」,「中國沒有統一」所導致。王曉波,所說的「團結」「統一」,就是讓台灣被共產黨統治。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他的態度趨於很極端的一個部分。那要把這種很極端的少數人的看法,來當作我們整個教育的最重要的一個依據,是非常危險而且很容易引起爭議的。」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 薛化元:「他也許有寫過一兩本歷史學的著作,終究不是歷史系科班出身。由他來做歷史學的這樣的召集人,實在是在專業上,不大說得過去。」

課綱微調召集人 王曉波:「我們很清楚的知道,這些學生根本搞不清楚,但後面我們看到的是有蔡英文,有台聯黨有北社方面人的鼓動。」

王曉波將課綱爭議歸於政黨惡鬥。2008年,馬英九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王曉波,就被指派參與高中歷史課綱修訂工作。他接受陸媒訪問時坦言,課綱修改是來增加藍營投票。如果課綱實施下去,藍軍是會支持、能增強藍營內部的凝聚力。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這次課綱調整很嚴重的問題,不是只有大中國史觀的問題,而是那個戰後的部分,課綱的內容事實上,嚴重的為特定政黨服務。」

歷史學者認為,教育不能有特定政黨的介入。親共崇毛的學者王曉波,作為課綱微調的召集人,引發議論。


-引自新唐人亞太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