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亞馬遜雨林是人造 曾有5千萬原民

科學家發現,至少在公元前3000年,就有很多民族在亞馬遜流域生活。圖為亞馬遜河支流「古欣河」。(AFP)
科學家發現,至少在公元前3000年,就有很多民族在亞馬遜流域生活。圖為亞馬遜河支流「古欣河」。(AFP)

【記者張秉開/編譯】據《英國皇家學會學報》的研究發表,研究人員說,亞馬遜河流域不是原始熱帶雨林,而是經過原住民改造了幾千年的森林。亞馬遜的史前文化很發達,人口數最高達5千萬,他們種植莊稼、水果,有發達的陸地運輸管理系統,形成各種各樣的生活區。

據《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發現至少在公元前3000年,就已經有很多民族在亞馬遜流域生活。他們至少培養了83種農作物,耕種收割,其生活廢棄物讓局部土壤肥沃,形成亞馬遜特有的黑土(terra preta),而這些黑土又對當地的生態產生更深入的影響。

人類活動改變流域

專研亞馬遜流域的巴西歷史生態學家查理斯‧克萊門(Charles Clement)博士說:「在黑土化程度很高的區域,可見原住民栽種的植物與人口數量應該是很大的,而這樣的區域總面積占亞馬遜流域的0.1%。」

克萊門的科研組發現,原住民有悠久的歷史,因此其活動造成亞馬遜特有的黑土總面積為15.4萬平方公里,約占雨林面積(550萬平方公里)3%。克萊門指出:「原住民的技術不僅能不斷地改變森林狀態,還能有效地進行森林管理。」而在最近幾百年內,由於西方殖民者的入侵及疾病的原因,部分地區才恢復成原始狀態。

全新世曾高度開發

克萊門經過廣泛的研究確定,在全新世的中期(Mid-Holocene,約5千~6千年前),亞馬遜的原住民已有陸地管理系統,因此人口和糧食產量都迅速增多。

科研人員曾在河的兩岸發現能容納1萬人口的城鎮遺址,其中有溝渠、人行道和墓地。遺址周邊有範圍達10公里的果林,可能種植巴西堅果、棕櫚樹、果樹等。克萊門推測,到1492年,糧食生產工程可以贍養至少800萬人口。當時,整個流域已成為多樣化的居住區,人們建立了可持續利用的作物和土地資源,包括土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