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臉書營收大漲39% 費用暴增亦受關注

一名英國女孩正在上臉書。(Chris Jackson/Getty Images)
一名英國女孩正在上臉書。(Chris Jackson/Getty Images)

【記者鄒雲/編譯】臉書公司(Facebook)上週三(29日)盤後發布了第二季度財報,無論是收入、盈利還是用戶成長都超過分析師預期,但令市場擔憂的是,其總成本成長更快,較一年前大漲82%。

財報顯示,這家總部位於加州的社交網路公司第二季度的營收較去年同期躍升39%,從29.1億美元升至40.4億美元。淨利潤同比下降9.1%,至7.19億美元,或每股25美分。去年同期的淨利潤為7.91億美元,或每股30美分。

臉書公司表示,若不計某些費用,第二季度的盈利為每股50美分。分析師此前預計調整後的盈利為每股47美分。

財報也顯示,用戶仍願意花費大量的時間在臉書上。財報顯示,每個月至少登錄一次臉書帳戶的人數達到14.9億戶,而每天都登錄臉書帳戶的人則為9.68億戶;較上一季度的14.4億及9.36億分別成長了5,000萬戶和3,200萬戶。

臉書成本暴增82%令人擔憂

儘管營收、盈利和用戶成長都達標,但令人擔憂的是,臉書公司的總運營成本也比去年同期上漲了82%,幾乎是營收成長的雙倍。

臉書的股價在週三收盤時報每股96.99美元,上漲1.78%。但在財報發布後的盤後電子交易中,隨著財報發布的多空消息而上下波動。

財報發布最初,股價叫收盤價下跌近2%,但當臉書的首席財務官大衛.韋納在財報電話會議上稱,2015年全年的費用成長將從原來的55~65%下降55~60%時,股價有所反彈。不過隨後當韋納說,預計今年餘下時間臉書的收入成長將繼續放緩時,股價再次下滑。

投資者關注科技公司費用

標準普爾CapitalIQ的分析師斯科特.凱斯勒(Scott Kessler)表示,投資者正在越來越多的關注臉書和谷歌等科技公司的費用。凱斯勒說,人們正在擔心那些投資最終會失控或者因項目失敗而付諸東流。

今年早些時候,臉書曾警告投資者說,由於該公司投資於一些諸如虛擬現實的長期項目,以及招募頂尖工程師和建設新的數據中心等項目,其成本和費用將大幅上升。

越來越多的廣告客戶正在轉向臉書,以接觸到更多的數字化時代的消費者,特別是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用戶。行動廣告收入占臉書公司本季度廣告收入的76%。

研究公司eMarketer預計,臉書今年的行動廣告收入將占據全球行動廣告690億美元市場的16%,而谷歌則坐擁其中的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