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課綱企業不敢用?5校長說法學者批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右)、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左 )等5校校長昨發聲明,支持新舊課綱並行。(中央社)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右)、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左 )等5校校長昨發聲明,支持新舊課綱並行。(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學生占領教育部前廣場,5位大學校長2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肯定學生有勇氣表達,但「譴責任何違法脫序行為」,痛心學生以抗爭方式,將消耗台灣競爭力,呼籲學生儘速撤離教育部,為避免此事件陷入意氣之爭,讓議題回到理性討論。

對於反課綱爭議如雪球般越滾越大,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中國科技大學校長谷家恆,2日上午發出聯合聲明,籲請學生盡快撤離教育部。

張光正表示,學生當然可以表達不同意見,但必須理性,萬一到大學、公司裡養成抗議習慣,「以後公司大概不敢聘用他。」

目前教育部所提新舊課綱並行,何明果說,這是「正確且應該有的做法」。這些爭議應由課綱相關專家依程序發起,透過正常程序向教育部反映「而不是叫學生出來吵了之後要部長出來。」他認為,高中生討論這個議題是早了一點。

賈伯斯曾參與學運
王丹:大家搶著要

對於5位校長聯合聲明。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談到,「這份聲明所呈現出的教育理念,真是慘不忍睹。」

針對張光正提到公司不敢聘用抗議學生的說法。王丹認為,若無令人憤怒的事情,誰會閒到把抗議養成習慣?是要多麼憤怒和無奈才會在烈日下用身體衝撞啊?他批評這些身為校長和教師,根本毫無同理心。

他以賈伯斯為例,指賈伯斯曾參加60年代的美國學運,但卻有多少公司想聘用他。王丹認為大學是培養公民的地方,是為社會守護基本價值的地方,若教育只是為了讓學生能被公司聘用,那中原大學可以改名成「中原公司員工培訓學院」。

王丹認為,有些大學校長教育理念欠缺人文,在他們看來,「大學就是培養聽話公司員工的地方」。這是他們教育出來的學生沒有競爭力的原因。

台灣學生反黑箱課綱,對照香港「反國民教育運動」引發12萬港人上街抗議,兩者有類似脈絡可循。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談到,這些校長不單只是沒有風骨,更淪為中共的傀儡,眾所皆知這些學校大幅度依賴中國學生來維持。

梁文韜提到,抗爭發展至今,教育部長吳思華不下台,仍堅持新舊課綱並行及爭議部分不考。他說,若新舊課綱可以並行,總統馬英九當年無理廢棄的合法98課綱是否也該納入並行?

「課綱的哪些部分算是有爭議必須先釐清,否則學生無所適從,但誰有權威去釐清?若是教育部,那麼問題又回到原點。若是按照課綱內容調整地方做為根據,更動幾乎高達60%都不用考,」他認為,這種荒誕的政策根本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