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黑箱課綱遊行500人上街 吳思華今與學生對談

公民團體、反課綱學生與民眾2日下午舉辦遊行活動,途經中山南路,繞行立法院和教育部表達訴求。(記者方惠萱/攝影)
公民團體、反課綱學生與民眾2日下午舉辦遊行活動,途經中山南路,繞行立法院和教育部表達訴求。(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張原彰、莊麗存/台北報導】課綱微調事件越演越烈,反課綱學生、民眾和公民團體昨(2)日舉辦「挺學生、護民主」遊行,超過500人沿著中山南路繞行教育部、立法院,提出4大訴求,並高喊「吳思華下台」、「拒絕黑箱課綱」口號。教育部下午則證實教育部長吳思華3日將出面與反課綱學生對談;學生代表稍晚則宣布當日下午2時將出席,會有轉播途徑,訴求是撤銷課綱和要求吳下台,屆時盼教育部正面回應。

媒體報導前台中一中校長蔡炳坤出面斡旋,力促吳思華3日下午2時在國家圖書館與反課綱學生代表對談,教育部證實此消息。教育部主任祕書王俊權表示,吳思華一直有誠意盼和學生溝通,參與對談的學生不設限,若學生同意,可安排全程網路直播,吳思華在會後也可接受媒體訪問,至於是否要開放媒體進場,就看雙方討論的結果,盼學生盡早回覆教育部。

北區反課綱聯盟總召朱震表示,若全程開放媒體採訪、公開透明,包含他、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論述組組長兼發言人王品蓁、蘋果樹公社學生廖崇倫、梁豔柔、尹若宇等5人決策小組會出席參與。

蘋果樹公社成員廖崇倫2日稍早表示,還在與其他區學生代表討論,尚未做成結論;若有對話,他們希望地點就在教育部門口,過程公開,讓外界檢視,如此才對得起參加的學生和夥伴。

公民團體、家長和學者們2日則在教育部門外集結,下午4時起展開大遊行,數百人手持標語,途經台北市中山南路,齊聲大喊「挺學生護民主!」並要求吳思華下台。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活動訴求為「取消黑箱微調課綱」、「撤換教育部長吳思華」、「停止對林冠華及反黑箱課綱同學們的中傷與抹黑」、「透過合法程序,解決課綱爭議」。她指出,黑箱課綱是吳思華起的爭端,卻由人民承受,因此要求撤銷黑箱課綱,政府更應停止抹黑學生,這些學生為台灣付出,吳思華卻從頭到尾不願好好溝通,事態演變自此,必須要下台負責。

遊行隊伍繞行立法院和教育部前中山南路7圈半,馮喬蘭表示,原因來自《舊約聖經》中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納地的典故。參與遊行的民眾中,大約有超過半數都是年輕人,包括高中生和大學生,當中也不少家長趁著假日逢休,帶著小朋友現身力挺,齊聲高喊「吳思華下台」、「撤回黑箱課綱」、「停止抹黑學生」,並告訴學生「你們並不孤單」、「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把政府管好」。

家長帶小朋友上街
盼體驗民主精神

來自新竹縣的馬小姐表示,學生想法很簡單,其實只是想爭取單純的教育環境,無法漠視不合理及不公義的事件,才願意挺身而出,但卻被有心人士刻意抹黑,被認為是在鬥爭,這次帶著3歲的女兒走上街頭,一來希望她學習民主精神二,來也是想告訴學生們,「你們並不孤單、我們大人願意支持!」

現任某教育大學教職人員的王先生,則帶著妻子與3名子女走上街頭,王先生說,如果我們大人這一輩,不將課綱問題解決,任憑政府亂搞,這樣小朋友不僅無法了解土地發展脈絡,在這樣被扭曲的價值觀中成長,會與正常價值觀的家人發生不協調,因此更需要我們大人站出來支持。

王先生今年升大四的女兒說,家長不應讓擔心與不忍,成為孩子們的負擔,應該傾聽孩子們的聲音,並予以支持及協助,對於能與父母一同到現場遊行聲援正義,她說:「我真的很幸運!」

王先生接著強調,學生對意識型態的概念很淡薄,反黑箱課綱是為爭取程序正義,而非意識型態的鬥爭。若政府循公正程序,並不會引如此巨大的反彈聲浪。

另外,反課綱學生2日下午還在教育部前庭舉辦一項「濕滑印書」活動,藉此回應吳思華指教科書已印好、課綱無法更改的說法,現場民眾撕毀5本印著新版課綱的歷史課本,丟入紙漿中,宣示以「思華課本」當原料造紙,盼印出「無汙染」的課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