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田徑場爆禁藥醜聞 專家:有大規模作弊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一份關於運動員藥檢結果的資料顯示,多項世界性賽事當中的田徑運動員存在「極大規模的作弊」。隨著禁藥指控浮出水面,田徑運動正面臨一場新的危機。

據BBC報導,《星期日泰晤士報》和德國廣播電視聯合會獲得了5千名運動員的1.2萬個血液樣本檢測結果。相關文件屬於世界田徑運動的管理機構國際田徑聯合會(IAAF),但被告密者洩露出來。
帕裏索托(Robin Parisotto)和阿申登(Michael Ashenden)等兩名「最頂尖的反興奮劑專家」審閱了這些數據,他們發現下述情況:

♦在2001至2012年間奧林匹克運動會和世界田徑錦標賽的長距離耐力項目賽事中,有1/3的獎牌(共146枚,其中有55枚金牌)都是由檢驗結果有疑問的運動員奪得;而這些運動員當中沒有一個人的獎牌被收回。

♦在這些檔案所提及的運動員,每7人當中就有1人的血檢紀錄被專家認為是屬於「非常有可能使用過違禁藥物或者至少是極不尋常」,這樣的運動員超過了800人。

♦有7名英國人的血液檢驗結果有可疑,當中有1人是英國頂尖田徑運動員。

♦包括奧運會7項全能冠軍恩尼斯(Jessica Ennis-Hill)在內的英國田徑運動員都曾在重大比賽中輸給過藥檢結果存疑的選手。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有10枚獎牌被藥檢結果可疑的選手奪得。

♦在一些比賽的決賽中,奪得前3名的選手全都有可疑的血檢結果紀錄。

♦俄羅斯堪稱「世界血液檢測問題大戶」,該國有超過八成的獎牌都是由藥檢結果可疑的運動員奪得。

♦越來越多運動員在使用輸血和促紅細胞生成素(EPO)注射來增加紅細胞(即紅血球)數量。

帕裏索托說:「那麼多的運動員都似乎使用過禁藥而逍遙法外,而更惡劣的是IAAF看來是在袖手旁觀,縱容這一切事情發生。」

國際田聯並沒有反駁被洩露文件的真實性,而是回應:「IAAF向來都站在反興奮劑鬥爭的最前線,一直在尋找並推行新的分析檢測技術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