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盛頓郵報:辦奧運似乎漸成集權政府領地

北京奧運體育館「鳥巢」。(LIU JIN/AFP)
北京奧運體育館「鳥巢」。(LIU JIN/AFP)
(美國之音)北京繼2008夏季奧運會之後,贏得了2022年冬奧會的主辦權。國際媒體在報導這一消息時,除了指出北京目前已成為第一個相繼主辦冬夏奧運會的城市,還提出了這些年來,到底都有哪些國家,以​​及都是什麼樣的國家在贏得夏季或者是冬季奧運會的主辦權。

華盛頓郵報在報導這一消息時就指出,不只一個潛在的競爭國家/城市退出角逐的部分原因,是因為去年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冬奧會400億美元的「價格標籤」讓人「敬而遠之」,前不久美國東部城市波士頓決定放棄2024年夏季奧運會的申辦,就正是由於當地相當多的納稅人反對把錢花在奧運會上,而且反對人士挑戰主張申辦的人士說:要是你們決意申辦,那麼咱不妨來一輪城民公投,看到底有多少人願意讓這座城市出錢,出資,辦奧運。結果,波士頓政府可以說是被迫撤下了申請。

由此,華盛頓郵報的相關報導提出這樣一個問題,那就是,奧運會或許將日益面臨逐漸成為那些不用向納稅人交待的那些政府的天下和行為領域了。

美國奧林匹克協會原本捨棄了華盛頓,舊金山和洛杉磯等城市,選擇波士頓作為美國的代表,申請2024年夏季奧運會,在波士頓說「抱歉」之後,不得不重打鼓,另開張,尋找另外一個城市來代表美國申辦。波士頓退下奧運申辦舞台,被廣泛認為是明智之舉.華盛頓郵報在報導這一消息時解釋說,在當地很多人看來,主辦奧運將迫使整座城市將注意力和資源都投入到奧運籌備中去,而這座城市最需要關注的公共問題,包括地鐵的改善,住房問題,教育問題,等等,都將被向後推。

一些主張申辦的人士說,主辦奧運會的一個好處,就是迫使市政府採取行動,解決上述基礎設施等問題.不過,一些反對人士說,要是這座城市真需要這麼大的改觀的話,為什麼要等十年(奧運會舉辦前)再處理,為什麼不現在就著手?還有人說,地跌還不准時呢,還顧得上什麼奧運,而且雖然現在說要讓整個城市得以改觀,到時候,注意力很可能只是集中在那些日後不見得有多大用場的體育場館上,即老百姓恐怕得不到什麼「實惠」,而且還可能要背一屁股集體奧運債。

媒體報導說,波士頓當地很多人都出席了有關這一話題的公開討論會,以至於「人滿為患」,而且大家提的問題,都比較「消極」,或者說是持懷疑態度的人居多。

對於中國的首都城市時隔十幾年之後,將再度主辦國際奧運會,中國國內的民眾也不乏持懷疑態度者。

在國際間,關注中國總體人文環境的組織和個人,包括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的中國部負責人蘇菲.理查森博士,則對國際奧委會的決定,提出了強烈的批評.她說,這無疑是對中國那些遭受打壓的維權人士的一個明顯的不尊重,而且所謂「更高,更快,更為強有力」的奧運口號,「實際上恰恰是中國政府針對民間公民社會打壓的一個完美的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