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2022冬奧會 外媒:在北京辦不妥

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7月31日宣布,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北京舉行。(AFP)
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7月31日宣布,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北京舉行。(AFP)

【記者簡真龍/綜合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7月31日宣布,北京以44票略勝阿拉木圖40票,獲得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冬奧會)舉辦權。可是,鑑於北京目前的環境、大陸經濟條件及民生等諸多問題,讓北京承辦冬奧會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嗎?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引述《華盛頓郵報》的分析文章,從3個方面指出北京並不適合承辦冬奧會。

地理及環境條件

北京地處於亞洲大陸東岸暖溫帶地區,冬季乾旱少雨雪。然而,作為冬奧會承辦城市,卻需要大量降雪,以滿足各種雪中項目。

近年北京空氣汙染嚴重,冬季空氣品質時常達6級嚴重汙染。若北京舉辦冬奧會,將要投入大資本應對隨時可能爆發的陰霾。北京市長近日稱,將投入1,300億美元治理陰霾,此數字是俄羅斯索契冬奧會總投資500億美元的2.6倍。

經濟條件基礎

無論哪個國家,凡是舉辦國際性大型活動,都將耗費相當的國庫,如俄羅斯在索契冬奧會之後,不僅債台高築,僅場館每年的維護費用就高達70億美元;而雅典奧運會不僅沒有給希臘帶來希望,反而間接造成了如今的局面。

當然北京也不例外。然而,如今中國經濟已令外界不少人士擔憂,若2022年要在北京舉辦冬奧會,是否將加速其經濟崩潰?

人口及交通近飽和

據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末,北京常住人口數高達2,151.6萬,每天上千萬人口日出奔向市區、日落而歸,如此規模的人口流動,很難再承受更多外國遊客。此外,北京市區的住房及公共交通也都幾近飽和,幾乎無法承受更多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