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創17個月新低 外電:台對陸曝險亞洲居冠

台股3日盤中跌破8500點關卡,終場以8524.41點作收,下跌140.93點,跌幅1.62%。(資料照,中央社)
台股3日盤中跌破8500點關卡,終場以8524.41點作收,下跌140.93點,跌幅1.62%。(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台股在第三季旺季不旺及指標股下修展望下,3日開盤7分鐘即重挫百點,隨後賣壓湧現,指數連續跌破8600點及8500點整數關卡,盤中創下103年2月中旬以來17個月低點。台股加權指數終場以8524.41點作收,下跌140.93點,跌幅1.62%。

台股下挫,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出口不振是影響主因,加上第二季GDP下修0.64個百分點,影響台股市場信心,上市櫃公司營運也受波及,不過具體的影響程度,有待7月分財報和半年報公布後揭曉。

法人對除權息敏感,曾銘宗表示,目前金管會已聽取企業建議,著手研究國外除權息股價下調機制,預計8月底完成檢討。他強調,美股法人占比97%,台股散戶投資主占比55%,台股是否適合美股除權息不反映在股價,需檢討後再做決定。

台股表現消沉,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3日表示,台股本益比僅12倍,算是物美價廉,看好金融類股。他表示,台股量不夠,時常國外小跌、大漲,台灣便大跌、小漲,但應只是短暫現象,隨著全球景氣好轉,基本面復甦,台股情況應會好轉。

他提到,近期全球貿易成長放緩,主要出口國表現不理想,進而影響資本市場的表現,不過美國、日本及歐洲景氣復甦,其中美國失業率降低,通膨緩步上揚,德國、歐洲經濟數據好轉,即使下半年仍有變數,但景氣在第二季應已是低點,第三季便會好轉。

對於電子股表現疲弱,蔡明興指出,以台灣大哥大為例,現中低階手機銷售表現較高階手機佳,影響產值,而原因是手機缺乏新功能與模式,屬青黃不接的階段,待後續推出的高階機款是否能刺激銷售。

陸股3日也持續震盪,隨著中國最新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不如預期,益增投資人對中國經濟景氣的疑慮,使陸股在上週五繳出單月重挫近15% 的6年來最大單月跌幅後,3日持續下挫。上證綜合指數創下3週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但在銀行股護盤下,尾盤跌幅縮小,終場以3622.91點作收。

「當中國感冒時、其他新興亞洲也都會跟著打噴嚏」,針對由陸股動盪引起的兩岸三地股災,媒體引述外電barron's.com日前報導稱,高盛估 計,MSCI追蹤的亞洲企業當中,30%的營收皆來自中國市場,其中以台灣的曝險度最高、比例高達13%,其次則是韓國、比例為9%。相較之下,澳洲企業 的營收當中僅有5%來自中國,印度的曝險度則幾可忽略不計、僅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