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釋永信被調查 涉兩派勢力對決

陸媒披露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已被調查。外界分析,釋永信被舉報事件背後涉兩種力量的公開較量。(網絡圖片)
陸媒披露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已被調查。外界分析,釋永信被舉報事件背後涉兩種力量的公開較量。(網絡圖片)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少林寺方丈釋永信日前未能如期出訪泰國,陸媒披露其已被調查。外界分析,釋永信被舉報事件背後涉兩種力量的公開較量;釋永信出訪泰國或是有高層後台安排其出逃。8月3日,官媒放話稱,應由更高級別宗教事務管理部門和司法機關調查釋永信。

官媒:應由更高級別調查釋永信

北京時間8月3日凌晨1:19,官媒新華網轉載《北京晨報》的署名評論文章〈應由更高級別調查釋永信〉。文章稱,少林寺包括門票等在內的收入,都要與所在地「分享」,在這種情形下,由少林寺所在地政府職能部門,對釋永信被舉報事件當事人進行調查,能否保證調查的客觀公正?

此外,「釋正義」還舉報釋永信存在購置豪車、轉移資產等問題,而這些問題如果屬實,則涉嫌貪腐犯罪。釋永信的案件,就不能僅僅就違反宗教人士行為規範問題進行調查,還應對其是否存在涉嫌違法犯罪問題展開調查。

另據《新京報》報導,少林無形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錢大梁2日稱,釋永信正在少林寺內接受宗教局的調查。

近日,自稱少林寺知情人士「釋正義」接連幾天舉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違法貪腐,並曝光釋永信「私生女」的出生證、戶籍等信息。

分析:兩種力量的公開較量

8月2日,博主「閒散一石」發表博文〈釋永信並非釋永信,釋正義並非釋正義?〉。

文章稱,作為「發難」的「釋正義」一直處於幕後,極為神祕。但是,有一點肯定,「釋永信並非釋永信,釋正義並非釋正義,此件事情是兩個方面、兩種力量的公開較量」。

文章質疑,僅靠「釋正義」本人顯然是弄不到這些資料的。這說明,「釋正義」並非一個人,而是一群人。

而釋永信呢,也不是一個人,而是變成了他的弟子、少林寺、登封市、佛教界的事情。

文章最後稱,這場舉報,總之,決不是釋永信與釋正義兩個人之間的事情。

有高層後台安排釋永信出逃?

文章還質疑,釋永信此次安排出訪泰國,或許是一次脫身機會,這無疑也釋放一個清晰的信號,或有高層要放釋永信一條生路,且後台不是一般的硬(要麼軍方,要麼中央級別)。

7月30日,北京當局通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正被捲入輿論漩渦的釋永信與郭伯雄的一張合照在網路熱傳。一年多前,郭伯雄曾參訪少林寺,受到釋永信的接待。

釋永信被指是中共一手打造的政治和尚,由中共佛教協會原會長趙樸初提拔,1997年開始主持少林寺工作,1999年當上方丈,至今已有16年,而且曾是中共第九、十、十一屆中共全國人大代表,中共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