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開臨會處理課綱 藍委:多數立委不認同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了化解課綱微調爭議,民進黨團傾向立法院今(4)日應召開臨時會、退回新課綱。不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目前多數立委認為課綱微調是行使行政權,立法權不該介入,但藍營沒有預設立場、個別立委的意見也不代表黨團意見,仍會以4日上午召開的黨團大會討論決議,作為國民黨立場。

不過賴士葆也說,目前沒有課綱相關案子在立法院審查,所以也沒有備查問題,因此加開臨時會最多也就是做一個決議案,「開這麼神聖、這麼大的臨時會,卻只通過一個決議案,過去幾乎沒有案例。」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則說,她個人不贊成召開臨時會,因為由教育部跟學生對話是最好的方法。王育敏強調,立法院還是要嚴守五權分立原則,過去立法、行政彼此尊重,這次的確是行政權範圍,必須尊重教育部。

對於加開臨時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說,國民黨立場從頭到尾都是不排斥,他個人甚至是贊成的,但畢竟臨時會還是要有具體的法源依據和意義,必須包括有些急迫性的、非政治性的民生法案一起討論,並讓此次課綱爭議能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