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半世紀首次 日高中上街頭反安保法案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7月通過《新安保法案》,民調顯示,逾六成的民眾反對首相安倍晉三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政策。目前該法案正由參議院特別委員會審議。引人注目的是,一群高中生抗議隊伍2日走上東京澀谷街頭反對該安保法案。這是1960年保安運動以來,日本高中生首次參與大規模抗議活動。

據《朝日新聞》報導,抗議學生一邊行進,一邊用輕快的節奏高喊著「究竟什麼才是民主主義」的口號,有些高中生穿著制服裝參加。組織抗議的團體表示,遊行多達5千人參與。

主辦此次遊行的是由高中生成立的團體「T-ns SOWL」。成員們在大學生團體舉辦的活動上相識,隨著選舉年齡下調至18歲,學生們因為認同「高中生也希望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心願」的理念而集結。

東京都立高中一年級的15歲學生古川Hasu表示:「這是關乎人命的重大事情,在沒有聽取國民意見就想要擅自決定的意圖是不能服眾的。」2日,育嬰師團體也在澀谷街頭發起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