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課綱學生憤而離席 朱震:看到教育的失敗

反課綱微調學生代表3日在國家圖書館與教育部長吳思華會談,雙方溝通無交集。學生代表之一朱震(中)在會後受訪時痛哭。(記者陳柏州/攝影)
反課綱微調學生代表3日在國家圖書館與教育部長吳思華會談,雙方溝通無交集。學生代表之一朱震(中)在會後受訪時痛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反課綱爭議進入白熱化階段,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反課綱學生代表進行會談,雙方對談難以取得共識,台中一中學生廖崇倫怒批吳思華「偽善」,並憤而拍桌離席。學生代表會後退回教育部前,哽咽鞠躬致歉談到,「沒有達成目標,跟大家鞠躬道歉。」

會中學生針對外界質疑課綱檢核小組的專業與正當性,教育部更不願公開其他委員資料,怕被有心人士騷擾。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朱震談到,「王曉波在節目上已經說過,改課綱是為了凝聚中國國民黨凝聚力,我們批判的是這個。是他被政治力介入,我們批判他的專業不符,他是哲學系碩士,我們不覺得教育這麼狹隘,既然它是一個百年大計,是塑造國家棟梁,應該要是最崇高的。」

他強調,「身為一個學者,他也有他的一套道理跟解釋,你這樣也太看低學者,他們不會因為受到批評就此退縮,應該把他公開,他們應該是願意受到指教的。」

會談近一個半小時,朱震按捺不住情緒,憶起為課綱犧牲的林冠華,哭著問吳思華「這到底算什麼,這樣的座談會到底算什麼?」

他說,「我看到的是教育的失敗,我看到的是政策漸漸走離群眾,當一個課綱到最後,像前面說的,學生都沒有了,對這個政府都不信任了。」

台中一中學生陳建勳、成淵高中學生王品蓁兩人怒而離席後,朱震再次詢問吳思華,是否同意暫緩課綱,重新走一遍正常的程序,讓大家了無疑問並接受課綱?

吳思華回應,課綱審議本來就是不斷滾動,課綱爭議是因不同族群的人對歷史看待的不同角度,大家要求課綱審議更專業更公開,教育部會努力落實,但如果今天由他宣布暫停課綱,是否代表另一種程序不嚴謹。終於讓所有學生憤怒起身離開,談判宣布破局。

廖崇倫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痛哭地說,很多人說:「為何這社會對掌握權力、濫用權利人那麼寬容?」這些衣冠楚楚的大人,才是社會最殘忍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