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涉「惡意」賣空?美對沖基金上海帳戶被暫停

隨著北京打擊投機者以支撐衰弱的股市,中共證監會凍結了跟城堡證券有關的交易帳戶。(STAN HONDA/AFP)
隨著北京打擊投機者以支撐衰弱的股市,中共證監會凍結了跟城堡證券有關的交易帳戶。(STAN HONDA/AFP)
【記者秦雨霏/報導】為打擊投機者以支撐衰弱的股市,中共證監會凍結了跟城堡證券有關的交易帳戶,這是美國對沖基金城堡有限責任公司的姊妹公司。

路透社8月3日報導說,處於政府救市行動前線的證監會向「惡意」賣空者宣戰。中國兩大股市已經比六月峰值跌落30%。

受到中國新一輪經濟疲軟跡象的衝擊,上海和深圳股市週一再次下跌。

一份私人調查顯示,中國製造業PMI下降到兩年最低點,打碎了經濟可能趨穩的希望。

儘管當局一個月來大規模收購股票,但是疲軟的經濟加大了北京試圖恢復投資者信心面臨的挑戰。

北京上週將重點轉向自動交易策略,懷疑一些對沖基金策略為了快速獲利故意或無意扭曲了價格。

城堡集團的聲明沒有說為什麼它在深圳的交易帳戶被暫停,但是知情人說,中共證監會在調查它在市場動盪當中的角色。

城堡集團聲明說,它已經在中國地區活躍的投資15年,一直跟監管機構維持建設性對話。

該聲明說,暫停的帳戶屬於城堡證券的境內子公司「城堡上海交易」,由國信期貨有限公司管理。城堡上海的其他帳戶在正常運作。

這是在目前的打壓運動當中,外國公司首次披露它的中國帳戶被暫停。

外國公司成為靶子


路透社報導說,城堡不是唯一一家在中國運營的外國機構,一些業內人士認為,其他外國基金管理公司,特別是採用定量策略的對沖基金,可能成為監管者的靶子。

一名駐上海外國基金管理公司高管說:「許多定量的海外公司在建立空頭頭寸的時候真的咄咄逼人。」他認為這會令他們處於風險當中。

上海和深圳股市以交易違規為名迄今凍結了38個交易帳戶,包括城堡集團。

北京缺乏說服力的救市努力導致外國投資者在經濟成長放緩、企業債台高築和通縮威脅的時刻,懷疑中共領導人確保金融穩定的能力。

他們也質疑共產黨自由市場改革的決心。市場改革被視為將中國從出口導向型經濟轉向消費服務型經濟的至關重要的途徑。

打擊賣空者和自動交易策略也擴展到海外司法管轄區。

消息來源說,證監會在施壓駐香港和新加坡的外國和中國券商交出交易記錄,找出那些持有淨空頭頭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