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令完成藏身美國 擬尋求政治庇護 專家:殺傷力最強叛逃者

美國幾位不具名的官員確認,中國商人令完成已潛逃到美國。(大紀元合成圖)
美國幾位不具名的官員確認,中國商人令完成已潛逃到美國。(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謝東延、劉曉真/報導】8月4日,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美官員透露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的行蹤及其或會尋求政治庇護的消息。著名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認為,令完成應在美國政府掌握當中,這將是與中方討價還價的籌碼,不排除美方在習近平訪美時再送「大禮」。

此前盛傳中共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胞弟令完成潛逃美國,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幾位不具名的官員證實此消息,並稱如果令完成尋求政治庇護,將可能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幾位官員還表示,最近幾個月,中共當局一直向歐巴馬政府施壓,要求遣返令完成。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Mark Toner)表示,美方經常性地與中方在共同關心的執法事務上進行接觸,這些事務包括在逃人員問題,也包括反腐敗問題,美國通過美中執法合作聯合聯絡組的機制進行接觸。

托納還表示,美方強調的是「中方有義務向美國官員提供清楚、重要、有力、有說服力的證據,以便讓我們的執法部門進行調查、移送和起訴在逃者」。

中美兩國之間沒有引渡協議。美國國務院曾表示,即使如此,也可以將在逃人員通過移民程序等方式移交給其他國家。

《紐約時報》表示,此前美方一直沒有聯繫上令完成,但通過產權登記查到,令完成以250萬美元(約1,55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在內華達山脈腳下擁有一座豪宅。另外,令完成以加州的一家公司的名義購買了盧米斯的一棟住宅,而一家與該公司地址相同的公司,至少還擁有兩個高爾夫球場,其中一個在盧米斯附近,另一個在內華達州卡森市。

今年5月有傳聞稱,令計劃在落馬前盜取中辦機密文件2,700多份,涉及中共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相信部分已被令完成帶到美國,成為要脅中南海的籌碼。

著名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表示,從《紐約時報》的報導中可以看到,令完成是在美國的掌握之中,而中方一直不知道令完成在哪裡。從情報角度看,如果令完成真是帶了大量的機密文件出來,那這次美國是大豐收了。從政治角度看,美國在習近平訪美前掌握了很好的政治籌碼。

橫河分析認為,傳聞中令計劃交給令完成的機密,應當是在胡錦濤執政時期獲得的,其衝擊力應該是對中共整體有很大的威脅,但是不一定對習近平有多大的衝擊。如果令完成沒有另外將這些機密文件通過其他途徑在媒體上公開的話,相信美國方面也不會公開出來。

橫河舉例說,1986年,中共國安部北美處處長俞強聲外逃美國,雖然對中共在北美情報網造成重大打擊,但是在政治層面美國並沒有公開中方的機密。王立軍事件中美國也獲得中共高層內鬥的機密,但是除政變計畫外,其他的美國也沒有公布出來。相信這次美國即使掌握了中共的大量機密,沒有特殊原因也不會公開出來的。

今年6月,美國聯邦政府人事管理局被中國駭客組織盜取了高達2,210萬名聯邦雇員的個人資料,橫河認為,美國官員現在披露令完成在美方的掌握之中,或許是衝著當時的聯邦雇員資料被盜事件跟中共討價還價;也不排除美國像2012年習近平訪美時,故意將江派的政變計畫透露給習近平一樣,再送習近平一份大禮,讓習近平再重創江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