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骨質疏鬆不限老人 顧骨本要趁早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人體骨頭的「質」、「量」與其他部位一樣,會在青壯年時期達到頂峰,而後逐漸下降。家族遺傳、疾病與不良的飲食或生活習慣等,都是加速骨頭質量下降,形成骨質疏鬆的重要因素。

骨質疏鬆症常見於停經婦女及老年人,但絕非老年人專利。苗栗醫院骨科醫師汪家成4日舉出臨床實例:一名身形削瘦的14歲少年,隔一年陸續發生2次機車車禍,都造成大腿骨骨折。手術時發現,其骨質缺乏膠質而呈現空洞,猶如晒乾的絲瓜、匏瓜。

手術後仔細詢問得知,該少年平時身體無恙,但缺乏正確飲食觀念,沒有吃正餐習慣,也沒吃蔬菜、水果,餓了就吃炸物、甜食,每天都少不了可樂,導致他的骨質密度加速下降,提早形成骨質疏鬆。

汪家成指出,酗酒是另一個常造成年輕人骨質脆弱的原因。這類患者的共同特色是粉碎性骨折,且會增加手術難度,也容易有後遺症。

汪家成建議,日常飲食要多攝取含鈣質食物,例如:牛奶、豆漿、魩仔魚、小魚乾、燕麥、黑芝麻、紫菜、芥蘭菜、蕃藷葉、海帶等,並有足夠日照,促進身體合成體內所需的維生素D,增進骨骼生長,減緩骨質流失,適度運動也有助於骨質合成。停經婦女及老年人等骨質疏鬆高危險群,宜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並選擇準確度高的檢查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