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青少年愛裝酷 長大易成「魯蛇」

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喜歡裝酷的青少年長大後容易成為失敗者。(Fotolia)
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喜歡裝酷的青少年長大後容易成為失敗者。(Fotolia)

【記者陳俊村/報導】有些比較叛逆的青少年可能會在學校裝酷、耍帥,以期獲得同儕的注意或歡迎。而美國一項研究指出,這種愛裝酷的青少年在長大後,比一般同儕更容易成為「魯蛇」(loser,失敗者之網路用語),而且酗酒、吸毒和參與犯罪活動的機率也比較高。

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研究人員追蹤184名13歲青少年,並在10年後蒐集這些青少年與家庭、人際關係。研究發現,在青少年時期談戀愛、從事不法行為、與外表亮麗的朋友來往的人,在13歲時容易被同儕視為偶像。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人越來越不受歡迎。

到了22歲時,曾經裝酷的青少年被同儕評為「社交能力較差」,而這些人往往比較會出現酗酒、吸毒和參與犯罪活動的情況。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青少年的行為或許與早期的受歡迎程度有關,但隨著年齡增長,他們便需要更多極端行為來裝酷,以試圖繼續吸引同儕,可是這些極端行為經常和酒類、毒品和非法活動有關。此外,與其他同儕相比,這些喜歡裝酷的青少年在剛成年以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較差。

研究人員警告,大眾媒體經常將這類青少年偶像化,造成不良示範。然而,他們也發現,青少年試圖裝得成熟一點以期出風頭或受歡迎的舉動,可能不會獲得預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