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病從口入 中國印度製玩具多含致癌物

檢測市售兒童玩具,產地大多是中國或印度。圖為中國連雲港一家玩具廠。(AFP)
檢測市售兒童玩具,產地大多是中國或印度。圖為中國連雲港一家玩具廠。(AFP)

【記者穆華/德國報導】有時小孩玩玩具會放在嘴裡啃咬,容易導致一些有害的化學物質進入體內,面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玩具,家長選購時也要留心兒童玩具的安全問題。日前,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聯盟(BUND)檢測9種市售的兒童玩具,產地大多是中國或印度,材質有塑膠、布和皮革類,部分商品來自知名廠商。

調查結果顯示,9種玩具中,5種含有塑化劑,但只有一種些微超過歐盟最高限定值0.1%;6種被驗出可致癌的多環芳香烴(PAH);只有一種完全不含塑化劑和其他有害物質。

塑化劑的種類繁多,以「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的化合物最常見,會干擾內分泌,危害生殖器官發育等。雖然檢驗產品大多沒有超標,但BUND擔心,如果人們經常使用含有化學物質的日用品,這些化合物若殘留在體內恐怕會危害健康。因此,該組織呼籲對玩具的安全管理要更加嚴格。

如果只攝入少量的DEHP無需擔心,因為絕大部分會在24~48小時內被排出體外,對於人體影響非常小。此外,平時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多喝水,都可以加速塑化劑排出體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