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颱蘇迪勒逼近 最快週四海陸警齊發

強颱蘇迪勒持續向台灣前進,中央氣象局預估最快週四就會發布海上和陸上颱風警報。(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強颱蘇迪勒持續向台灣前進,中央氣象局預估最快週四就會發布海上和陸上颱風警報。(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第13號颱風蘇迪勒已轉為強烈颱風,行走速度穩定保持在時速20公里上下,中央氣象局4日表示,6日(週四)中午前後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入夜前後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全台雨量皆為豪雨等級,因北部、東北部離颱風中心較近,影響較嚴重,提醒全國民眾都須做好防災準備。

蘇迪勒來勢洶洶,被多家外國媒體封為今年迄今最強風暴。《雪黎晨鋒報》報導,這個大風暴可能對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聖嬰現象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報導中說,7月時,氣旋拉奎爾(Raquel)襲擊澳洲東部,這是當地有紀錄以來最早的一個氣旋。拉奎爾、一連串的颱風,以及熱帶低壓將沿著赤道帶來西風爆發(Wind Bursts),從而促進聖嬰現象。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強颱蘇迪勒繼續接近台灣東方海面,且現在的強度為最強的一段時間,預計週四中午前後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入夜前後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尤其以週五、週六影響最為嚴重,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首當其衝,而全台籠罩在暴風圈中,雨量皆達豪雨等級。

今日天氣仍呈現高溫炎熱,北部、東北部高溫仍有攝氏35到36度,其他地區也有32到34度,6日開始將受到外圍環流的影響,北部與東北部將有間歇性降雨。

氣象局表示,颱風強度要想減弱須等到碰觸台灣陸地,一切順利的話,8日下半天台灣就會脫離暴風圈範圍,9日開始天氣趨穩,中南部仍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又回到高溫炎熱、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