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視監院彈劾 賴清德悍拒進議會

面對監察院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提3點質疑,並堅持李全教官司未釐清前不進入議會。(台南市府提供)
面對監察院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提3點質疑,並堅持李全教官司未釐清前不進入議會。(台南市府提供)

【記者陳懿勝、賴友容/連線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拒絕進入會議209天,監察院昨(4)日以7票贊成、2票反對的情況下,通過監委所提的彈劾案。監察委員仉桂美表示,地方議會有邀請地方首長列席會議的權利,地方首長有列席的義務,賴清德不進議會,「違法失職非常清楚」。對於外界質疑轉移反課綱焦點,提案監委包宗和表示都是按照程序走,遇上課綱問題只是巧合。

面對監院彈劾,賴清德昨再度承諾,掃除黑金、改革地方政治的決心不變,且他將不計毀譽,在李全教官司未釐清前不進入議會,不因監察院的動作而動搖。

監委:賴清德開違法先例

彈劾提案監員仉桂美表示,賴清德未參加市議會臨時會、定期會,並連帶市府一級局處首長集體不進議會,這是地方自治史上第一人集體不進議會,開了違法先例,如地方首長都群起效尤,後遺症非常大。

仉桂美也指出,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地方議會「得」邀請地方首長列席議會報告業務,地方首長有列席的義務,「邀了就要去」,這是制度的問題,治國必須要靠制度。

賴:監院無介入空間

賴清德昨日下午則召開記者會,嚴正表達無法接受,並向監察院提出3點質疑,請監察院向社會說明:包括依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498號解釋,府會間的爭議,尚非監察權行使的對象,彈劾的根據何在?還有依據《憲法》第44條規定,地方自治團體府會的爭議調解權在行政院,賴認為,監察權實無介入空間。

第3點則是質疑未來議長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定讞時,監察院如何向他本人、社會及台南市民交待。對於賴的質疑,仉桂美認為,法律上,只要是中央和地方的公務員,全部都是監察院糾彈的對象。

賴清德遭彈劾,李全教昨日表示「哀衿勿喜」,並稱民主最基本的是法治,不守法就沒有民主,盼賴清德為190萬市民著想,趕快回歸憲政體制、正常運作。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則表示,賴清德暫不進議會是為了堅守民主價值,揭露地方的政治黑幕,監察院未能對此進行判斷,「彈劾」明顯不適當。他呼籲公懲會小心謹慎處理,勿讓彈劾案成為政治風暴中心。

台南市議會無黨團結聯盟則籲賴放下成見,在當前市議會還在召開定期大會的機會,盡快率官員到議會備詢,讓此事件止血,也能確保其市長職務免遭撤換。

根據公務人員懲戒制度,賴清德遭監察院彈劾後,須進入司法院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由公懲會審酌有無懲戒必要。今年5月《公懲法》修法後,除了有原有的撤職與申誡2項懲處外,新增免職、剝奪退休金、減少退休金、減俸及罰款的懲戒種類。

對此,內政部民政司表示,若公懲會對賴清德做出嚴重到撤職處分,中選會討論是否補選等問題,但內政部目前沒有運作的機制,會持續關切該事件,並尊重公懲會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