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為大閱兵 北京開啟APEC藍模式

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臨近,北京及周邊部分地區將開啟「APEC藍」模式,從8月20日起連續15天實施交通管制。圖為北京空氣汙染情景。(網路圖片)
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臨近,北京及周邊部分地區將開啟「APEC藍」模式,從8月20日起連續15天實施交通管制。圖為北京空氣汙染情景。(網路圖片)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3日報導稱,從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及周邊多地將實施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措施。9月3日閱兵式期間,北京將聯合周邊地區啟動重大活動空氣品質保障方案,標準按照APEC會議期間的保障方案。

此外,北京周邊省市的鋼鐵、焦化、燃煤電廠等企業也將實行減排限排,高汙染企業還應按規定減產。抗戰勝利70周年期間,為緩解北京交通堵塞,北京將放假3天。

中國當局因舉辦重大活動對空氣汙染進行突擊整治並不是第一次。其中包括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會和去年北京舉行APEC峰會期間。國家媒體報導,北京市環保局估計,2014年APEC北京峰會期間至少200多萬輛機動車停駛。

媒體報導稱,今後凡涉及重大活動,例如2016年即將在杭州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2022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中國當局都將啟動類似「重大活動空氣品質保障方案」。

閱兵期間 中共將關閉北京機場

中共當局已經宣布,在下個月紀念二戰勝利閱兵期間,北京兩個機場將關閉。

中共民航管理局聲明說,從9月3日的早上9時30分開始的3個小時內,北京首都機場和南苑機場將關閉,空管部門也會對飛越北京地區的航班實行嚴格的空中交通管制。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是世界上客流量第二繁忙的機場。南苑機場曾經是軍事機場。

美聯社報導說,中共此次奢華的閱兵式將進行航拍並展示其最新武器。由於中國和日本之間因為戰爭歷史和釣魚台爭議點燃的緊張,中共炫耀軍事實力可能阻止一些受邀國家參加閱兵式。

另據北京市航空運動管理中心發出的通知,8月22日至9月4日一切單位、組織及個人利用輕型直升機、滑翔機、三角翼、動力傘、熱氣球、航空或航天模型等航空器進行體育飛行活動也全面禁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