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部月底前召開課審會 學生今決定是否退場

立法院4日通過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啟動課程審議會檢討課綱,立法院長王金平(中)表示,學生的訴求已達成,希望大家回家過暑假生活。(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4日通過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啟動課程審議會檢討課綱,立法院長王金平(中)表示,學生的訴求已達成,希望大家回家過暑假生活。(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對於教育部課綱微調引發社會爭議,反黑箱課綱學生盼召開臨時會處理課綱問題,立法院4日舉行談話會,經朝野協商後決議,建議教育部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且104年教科書由各校自由選擇,並確定不開臨時會。不過朝野結論與反課綱學生主張的「暫緩課綱」訴求有差距,在野黨立委下午赴抗爭現場向反課綱學生溫情喊話,盼學生撤離;學生代表受訪說,待晚間進一步討論後,最快今(5)日上午9時會公布最後決定。

對於立院建議啟動課綱檢討程序,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原則上將於8月底前召開第一次課程審議會,也會啟動後續相關課綱檢討事宜。相關時程尊重委員程序安排,會納入各界專家、老師的意見。

林騰蛟說,教育部肯定反課綱學生關心公共事務,相信學生透過這樣的活動獲得很寶貴的經驗;學生所表達的意見,不管政府部門或立法部門都相當重視,政府也在依法行政原則下做了相應調整,讓學生訴求得到平衡。

不過對於教育部宣稱課綱採取「新舊並行」可讓老師自主選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這是「不負責任的欺騙做法,更無法保障學校自由選書」。綠營發言人阮昭雄也說,爭議課綱去年2月就公告,等於廢止101年課綱的適用,導致出版社不再印製101年課綱課本,市面上根本難以取得足夠數量的101年課綱課本。

阮昭雄說,為確保各校自由選書,民進黨主張行政院主動重新公告101年課綱;支應加印101年課綱教材的經費;並要求執政的直轄市長於本週行政院院會提案。

外傳教育部長吳思華在國民黨黨團大會上表示,解決課綱爭議的最好方式,「就是我辭職」。不過藍營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認為,要求部長請辭沒有道理,民進黨也同意撤掉這項提議,原因在於吳思華去年8月才就任,但在此之前就已公布新課綱,沒道理要由吳承擔。

不過由於朝野結論與學生主張仍有落差,談話會結束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蔡其昌、陳亭妃及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等4人便到教育部廣場前,向學生溫情喊話。柯建銘表示,因國會人數有差距,所以無法達成學生撤回課綱的訴求,但民進黨已盡力,呼籲學生「希望有一天,看到大家出關播種。」

反課綱學生代表原本主張底線是教育部同意「暫緩課綱」,但在立委溫情喊話後,學生代表說,晚間會進一步討論,最快5日上午9時會把決定告訴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