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四川女孩最悲傷作文:飯做好,媽媽死了

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12歲女孩木苦依伍木在一篇作文中描述了母親去世前的場景;短短300多字,被中國網民稱為「最悲傷的小學作文」。(網路圖片)
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12歲女孩木苦依伍木在一篇作文中描述了母親去世前的場景;短短300多字,被中國網民稱為「最悲傷的小學作文」。(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飯做好,去叫媽媽,媽媽已經死了。」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12歲女孩木苦依伍木,寫的一篇名為「淚」的作文最近在網路上引起關切。短短300多字,描述了母親去世前的場景,悲傷滲透紙面,無數網友感嘆這是「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爸爸四年前死了。媽媽就天天想辦法給我做好吃的。可能媽媽也想他吧。媽媽病了,去鎮上,去西昌,錢沒了,病也沒好。那天,媽媽倒了,看看媽媽很難受,我哭了。我對媽媽說:『媽媽你一定會好起來的,我支持你,把我做的飯吃了,睡睡覺,就好了。』……我把媽媽接回家,坐了一會兒,那就去給媽媽做飯。飯做好,去叫媽媽,媽媽已經死了。課本上說,有個地方叫日月潭,那就是女兒想念母親留下的淚水。」

──節選自木苦依伍木作文《淚》

木苦依伍木的作文,讓無數網友感嘆這是「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網路圖片)木苦依伍木的作文,讓無數網友感嘆這是「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網路圖片)
12歲的彝族小姑娘木苦依伍木(漢名:柳彝),是四川涼山州越西縣普雄鎮寶石小學四年級學生,她生活的地方被公認為中國最貧困、資源不足的地區之一。她寫的這篇題為「淚」的作文,被中國網民稱為「最悲傷的小學作文」。在這篇314個字的作文中,木苦依伍木描述了她在父親去世後與媽媽相依為命,後來媽媽病重送醫治療,令人揪心的是,在她將做好的飯端到媽媽跟前的時候,媽媽去世了。
木苦依伍木放學後還要照顧兩個弟弟,以及年邁的爺爺奶奶。(網路圖片)木苦依伍木放學後還要照顧兩個弟弟,以及年邁的爺爺奶奶。(網路圖片)
據中國媒體報導,這篇作文今年7月被發現前,木苦依伍木的母親已在2013年去世。她與兩個分別10歲及5歲的弟弟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大姐和二哥則在外地打工。由於兩位老人年紀已大,身體也不好,木苦依伍木不僅要完成自己的功課,放學後還要照顧兩個弟弟,以及年邁的爺爺奶奶。她還要負擔家務、割豬草餵豬及忙農地裡的工作。

這篇作文曝光後,引爆微信微博、引發諸多關注。中國網民「白藍色的路小路」說,這篇作文是她「長大以來,見過最悲傷的文字」;另一名網民說:「沒有任何喧嚷感情的詞語,卻處處看得讓人想掉淚。」相關人士則透露,「其實,涼山還有很多像木苦依伍木這樣的孩子。」